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位公民眼中的政府工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53 云网

  3月5日上午,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名公民,我坐在电视机前,认真聆听了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注意到,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中,民生话题所占篇幅非常大,可谓贯穿始终。

  今年“两会”与民众的一个重要“共鸣点”,就是政府对一年来工作的回顾,与人民群众的生活体验、实际感受更加贴近、更趋一致。如城镇新增就业970万人;城镇居民人均

可支配收入达到10493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255元,扣除价格因素,分别增长9.6%和6.2%,中央财政用于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等方面的支出1168亿元,对592个重点贫困县1700万名贫困家庭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还为中西部地区1700多万名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许多辍学儿童重新回到学校,等。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桩桩件件大事与小事,民众直接参与了这个过程,所以对这些事件感受深切,增加了对政府执政能力的信任。

  民众的不满,就是政府工作的不足,这是报告与民众的另一“共鸣”。在过去一年,教育不公、地区差距、贫富差距、看病、住房等问题,一直是民众抱怨的焦点。温总理在报告中说,看病难、看病贵和上学难、上学贵等问题突出,群众反映比较强烈;在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库区移民、企业改制、环境污染等方面,还存在一些违反法规和政策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这些社会的热点、群众的呼声,报告不回避,不推诿,敢于揭短,敢于直面,向群众说明白、讲清楚。这对于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改进政府工作,让民众满意,至关重要。

  民众的呼声,就是政府努力的重点。笔者注意到,温总理在报告中强调,要更加注重社会事业建设,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和社会稳定,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新一年政府的工作重点,与民众关系更加直接与密切。如,要求各地都要合理调整和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制定和推行最低小时工资标准,逐步解决农民工工资偏低的问题,建立并完善防止工资拖欠的法规和机制;通过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解决教育、医疗卫生、住房等领域的突出问题,减轻居民增加消费的后顾之忧;解决部分城市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和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大力普及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探索建立城市医疗救助制度,加强对药品、医疗服务的价格监管,规范医院、医生的医疗和用药行为,控制医药费用,等等。

  要牢记执政为民的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抓紧解决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尤其要切实做好就业、社保、医疗、安全生产等工作———温总理的话掷地有声。

  与此同时,民众对“两会”的参与度和关注度也在升温,从网络互动到代表委员博客留言,人们看到了民意与政声的交融升华,也清晰地听到了民生与政声的和谐共鸣。 ■孙秀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