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两会”:怀百姓之心,谋民生之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59 千龙网

  国事连家事,“大家”连“小家”。“两会”召开,社会热点升温,民生话题再成焦点。探求诸各类民意调查,教育、医疗、住房和就业等一直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民生问题。关注媒体的报道,在委员代表准备的提案和议案中,最受关注的仍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话题。

  怀百姓之心,谋民生之利。老百姓最关心的、最直接的、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应

该是委员和代表的目光聚焦之处,也正是亟待政府着力解决的民生问题。因此,委员代表和老百姓能够达成共识,这是朝着问题解决迈出的一步。正是怀着深厚的民本情怀,代表和委员才如此关注民生、民意。

  民生话题成为焦点,不仅为今年的两会所独有,可以说是年年两会常议的话题;也不仅为全国两会所关注,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上传出的新气象已经表明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更加关注民生。今年是“十一五”规划开局的第一年,这是一个新的历史起点;还因为在过去的2005年,在两会召开之前,事涉民生发生了许多匪夷所思却有多重蕴意的个案,也发布了许多关系到国计民生又意义深远的政策。所以,今年的两会关注民生更彰显其意义。

  “上不起学、看不起病、买不了房”,是压在老百姓头上的“新三座大山”。在教育方面,教育花费成为城乡居民致贫的首要原因,教育乱收费以惊人的天文数字被曝光,教育腐败现象让人触目惊心。在医疗方面,哈尔滨天价医疗费击中了多方软肋,上演了活人送进火葬场的悲剧。在住房方面,居高不下的房价让老百姓居者有其屋的梦想难以实现。对于这三大民生问题,“两会”都应高度关注,积极寻求破解之道。

  同样,在民生方面我们也看到了中央颁发的一系列惠民政策,如全面取消农业税,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我国现有9亿多农民,关注民生不能忽视农民。三农问题事关全局。农民应全面分享改革成果,这有其历史必要性和现实合理性。近年来,农民工的权益屡屡受到侵犯,他们是沉默的一群,往往难以表达诉求,也难以在权利博弈中占取主动地位。如何让他们自如地表达呼声,如何让他们成为真正的权利主体,今年的两会不能回避。

  中央党校教授吴忠民认为,中国现在公共投入的优先顺序呈现出一种明显颠倒的状况,用于基本民生方面的公共投入比例过小。比如,公共教育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只有2.9%,卫生保健的公共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仅为2.0%,政府在一般公务方面的财政支出比重高达24.7%。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民生问题的症结之一应归结为政府投入比例失衡。

  民生问题的实质在于利益的失衡或不平衡。正如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所说,利益失衡表现为一些具体社会问题的存在,在教育、住房、医疗等关乎民生的领域表现尤为突出。正是因为利益的失衡,老百姓在民生问题上的需求才得不到有效满足。比如,老百姓之所以上不起学、看不起病、买不了房,其深层原因即是,作为公共品的医疗和教育几乎被异化,这些由公共权力部门提供的、服务于社会公共利益的物品,渐渐远离了它们的本义。

  “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冻饥声”,代表委员能够关注世道人心,聆听民众心声,善莫大焉。因此,大家更希望在两会上看到,代表委员们为民众的权益鼓与呼,为矫正不合理的权利配置而建言建策。

  进入专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