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减乘除”中看“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情系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1:02 法制日报

  2006年3月5日。提交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和批准的90页的“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有“加”、有“减”、有“乘”、有“除”,记者发现,在“加减乘除”中无不反映出“十一五”纲要(草案)更加关注百姓民生。

  加:

  让知识覆盖更多的孩子: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公用经费保障水平,建立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投入机制,完善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经费保障机制。今后五年中央财政将投入100亿元支持职业教育的发展。

  让我们的呼吸更加享受:森林覆盖率由2005年的18.2%达到20%; “三河三湖”等重点流域和区域水污染防治力度要加大。

  加强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面开征污水处理费, 到2010年城市污水处理率不低于70%。

  加强城市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大城市垃圾处理费征收力度。

  减:

  让我们更加尊重生命:到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35%,工矿商贸就业人员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25%。

  努力降低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生特别是女性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和贫困家庭学生的辍学率。

  乘:

  让我们的口袋更富裕,身体更健康:到2010年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分别达到2.3万亿元美元和4000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3390元和4150元。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从目前的23.5%提高到80%以上。

  除:

  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健康:坚决取缔饮用水源地的直接排污口,严禁向江河湖海排放超标污水。控制城市大广场建设,发展节能省地型公共建筑和住宅。到2010年实现所有城市禁用实心粘土砖。

  从“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涉及百姓利益的“加减乘除”中不难想象,经过今后五年的努力,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群众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相关报道

  胡锦涛等参加代表团审议强调努力实现十一五任务

  "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细"到百姓住房用砖

  依法行政 依法治国 "十一五"规划闪耀法治亮点

  历时两年有余 “十一五”规划草案海纳民意

  新农村 新农业 新农民:代表热议“十一五”规划

  相关链接

  经典中国 辉煌十五

  (责任编辑 郑剑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