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求职动辄花几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1:13 金羊网-新快报

  ●少则七八百元,多则三四千元,有的甚至超过万元

  ●精神成本更高,求职过程中所受的压力最难承受

  ●付出了高成本却不一定有收获

  新快报记者谢少媛实习生韦金艳

  对于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来说,踏入2月、3月的求职旺季都忙于跑招聘会。他们在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的同时,更要为“步步高”的求职成本而忧虑:打印简历要花钱,招聘会门票要花钱,交通费也要钱,自身包装更是高成本的投资……找工作时心理压力很大,钱包的压力就更大。一项调查表明,如今大学生的求职费用一路攀升,交通费、电话费、材料费、服装费、饮料费、伙食费、介绍费及住宿费等组成了一笔庞大开支,少则七八百元,多则三四千元,有的甚至超过万元。

  求职花了4400元

  广州某大学广播电视专业的阿辉,在大学期间一直对摄影很感兴趣,并希望毕业后能找到一个与摄影有关的工作。“找工作真的好累。不仅在精力上有很大消耗,钱也花了不少。”阿辉给记者算了一下他的求职成本:

  1.交通费:1200元。这是阿辉觉得最冤枉的一笔花费,因为他为了在家乡湛江找工作,经常往来于广州、湛江两地,车费开销很大。再加上之前在广州跑招聘会的车费,这个数目还只是保守计算。

  2.人情成本:1300元。为找到理想的工作,阿辉认为花一点“公关费”、请客送礼还是必须的。

  3.制作相册:500元。阿辉把大学几年的摄影照片制作成一本精美的相册,以便在面试时展示一下。

  4.打印简历:200元。为了更美观,简历全部彩打,2元一张,每份简历四张就8元,后面再附上以往的获奖证书复印件,每份简历大概要10元。

  5.服装:500元。尽管应聘摄影师不用西装革履,但为了形象更好,阿辉还是花钱买了一套比较体面的衣服,加上一双鞋子。

  6.通讯费:400元。用于固定电话和手机充值,还要经常打长途。

  7.招聘会门票:100元。广州的招聘会比较多,门票10元一张,阿辉跑了近十场。8.餐饮费:200元。除了“人情成

  本”外,自己在跑招聘会期间的餐饮费用,还算是省着用的了。

  总计:4400元

  “能算出来的大体是这些花费,但说真的,其实精神成本更高,而且那是难以计算的,求职过程中精神上所受的折腾和压力才是最难承受的负担。”阿辉说,“光是跑招聘会已花费不少,但找到工作的机会并不是太多。”

  为了增强实力,许多学生还不惜血本参加各种培训,这其中的投资也不少。

  为增加求职资本,外语系的小嘉从大三开始就不断参加各种资格考试,如英语资格证书、计算机中级考试等。求职期间,她又先后参加了国家公务员考试、省公务员考试。前前后后几场下来,仔细一算,花在这考试上的钱已达上千元,而工作却一点着落也没有。“参加这些考试只是为了给自己吃定心丸,结果怎样只能顺其自然。”而考了那么多证书似乎对求职没起多大作用,小嘉感到很心疼。

  像阿辉、小嘉一样,几乎所有的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都花了不少金钱,而能否找到工作却还是未知数。《中国大学生就业杂志》的一份调查显示,有40%的大学生愿意为就业花1000元以上。大学生普遍认为,为了方便与用人单位联系而添置的手机及自身形象的包装是消费的主要方面。在记者采访的求职大军中,几乎所有的人也都认为,服装、通讯和交通费用占了求职成本的大部分,尤其是女生,光是买衣服和化妆品就花掉一千几百,再加上其他费用,求职成本不菲,这无疑给毕业生及其家庭造成不小的经济压力。

  

大学生求职动辄花几千元

  付出不一定有收获

  招聘会一场场地跑,简历一份份地投,但工作机会却没有一个接一个地来,大学毕业生求职投入的高成本是否值得呢?

  “现在听到哪里有招聘会已经没有要去的冲动了,因为我跑了近十场招聘会,简历投了十几份,都没有回音。招聘会门票、打印简历的钱算是丢进大海了,但心理上的压力却越来越大。为找工作付出不少,收获却令人很失望。”一直希望能进电视台工作的小月这样说。

  “说实在的,付出了不一定有收获,但你不付出就肯定没有收获!”考研一结束就立刻全力找工作的小敏这样说。她认为,在求职中投入一定的成本是十分必要的,尽管不一定有收获,但只要有机会就要试一下。另外,她自己会想办法尽量减少一些开支,例如通过各种渠道找到一些招聘会的关系门票,就可以省下门票钱。

  不少毕业生表示,付出求职成本是不可避免的,是否值得很难确定:通过网络投发简历往往会节约一些成本,但很少能收到回音,所以只好通过跑招聘会等高成本的方法求职,这样有机会面试,找到工作的机会也会相对大一些。也就是说,选择了高成本的路,收获的机会也大点。

  乐观的同学则认为,不能老是计较着付出与收获的比例,这样会舒服点。比如你为了求职买了一套很贵的套装,但最后面试不成功,你要计较得失的话就会觉得这笔钱花得很冤。但如果你从另一个角度来想,买了衣服可以顺便改变一下自己的形象,为自己踏入社会做准备,这就值得了。“暂时找不到工作,就当积累经验吧,对以后的工作面试会有帮助的。”乐观的小牛这样说。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