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0岁登上健康快车[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1:27 新文化报

  ●生活中许多东西是不公平的,但不要紧,我们最重要的快乐倒是公平的,是人人可以享有的。

  大量的医学调查数据表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一切疾病的罪魁祸首!洪昭光教授的这本新书,全面分析了中青年群体健康问题的成因,并提供了丰富、精彩而切实可行的健康生活方案。洪昭光教授告诉我们:要想健康100岁,核心是60岁以前没有大病;要想60岁以

前没有大病,核心是把握好人生健康的“黄金20年”——男人30~50岁,女人40~60岁。40岁登上健康快车,你就能健康快乐100岁!

  努力不过力, 拼劲不拼命

  蜜蜂的生活态度是工作适度,勤奋适度,“拼脑拼劲不拼命”。

  人类很聪明,但却常常死于无知。许多人年纪轻轻就提前过劳死了,本该活到100岁却平均只有70岁,许多更聪明的白领、骨干、精英们本该活得更健康,更潇洒?却反而纷纷成了“白骨精”。上海社科院最新公布的“知识分子健康调查”显示,在知识分子最集中的北京,知识分子的平均寿命从10年前的59岁降到调查时期的53岁,这比1964年第二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北京人均寿命75.85岁低了20岁。

  什么原因呢?

  最根本的是压力过大。美国哈里斯调查中心指出:60%~90%的疾病与压力有关,而且都市里有近一半的人感到压力使他们的健康状况越来越糟。另外,压力可造成包括从心脑血管病、溃疡病、糖尿病、癌症、心理障碍到头痛、背痛、腰痛、失眠等至少100种以上的疾病。

  可是压力又是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人人都有的,该怎么对待呢?这里蜜蜂又是人类的老师了,因为蜜蜂不仅创造了一流的事业,还创造了一流的休闲,真是妙不可言。

  人类在压力下,生物钟被打乱,日夜节律颠倒,抽烟酗酒,通宵达旦,大吃大喝,花天酒地,下了餐桌又上麻桌,加上城市的高楼郁闷,空气污浊,自然就产生一系列生活方式疾病。可是蜜蜂呢,蓝天为伴,花儿为友;日出而作,时落而息,起居有时,饮食有节;生活规律,工作八小时。怡然自得,快乐轻松。蜜蜂的生活态度是工作适度:“出力出汗不出血”,因为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但也没有必要以牺牲健康为代价;勤奋适度:“拼脑拼劲不拼命”,因为不拼就没有成功的光环,但也没有必要以牺牲生命为代价。因为工作是永远做不完的,少了谁都有后来人。

  有人认为事业要成功就必须放弃健康,那就大错而特错了,用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中岛宏博士的话来说就是“死于无知,死于愚昧”了。事业和健康是骨肉相连的亲兄弟,是风雨同舟的好朋友,而绝非一对冤家。

  对比不攀比 ,适度不过度

  真正的快乐与财富有一定的相关,但只有约15%的相关。

  一项大规模网上调查显示:“工作倦怠”正在袭扰着我们的社会。“不快乐”成了流行病,而“郁闷”、“不爽”已成为人们的口头禅。

  按说,当前社会财富总量已是大大增加了,但社会的快乐总量却没有同步增加。原因是不少人把钱作为一切行为的最高目标,成了钱的奴隶,有了钱导致了炫耀性消费,而社会的快乐总量与少数人的炫耀性消费无关,反而导致多数人的失落。社会应当追求人们快乐的最大化,真正的快乐与财富有一定的相关,但只有约15%的相关,并主要表现在财富的早期增加阶段,中期与“闲”相关,后期与“健”相关。因为85%的快乐并不是来自物质和感官享受,而是来自心灵、精神层面的诸如生活态度、观念意志、友情、家庭、人际关系等与闲、健相关的因素。这就牵涉到“物质永远不会人人平等,但生活快乐可以人人平等”的人生本质问题。只要是盲目攀比,一定带来痛苦,而且攀比首先伤害自己,即使比尔·盖茨,要是攀比的话,他不如别人的地方要比超过别人的地方多得多,只能暗自生气。相反,对比是理性的,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都是不可替代的,即使穷人,也有许多值得快乐的地方,也还有许多不如他的人,他可以像任何人一样快乐无忧。英国有个故事说到某位国王因严重忧郁不治,最后,某名医告诉他,只有让一个最快乐的人来把快乐分享给他,才能治愈。国王下令遍访全国,寻找最快乐的人,结果找到大臣、将军、富豪,以为他们一定最快乐,结果个个心事重重,郁郁寡欢。失望之余,听到远处有悠闲的歌声,循声走去,发现是一位自由自在的乞丐,在唱着无忧无虑的歌曲,最后是他治好了国王的抑郁。生活中许多东西是不公平的,但不要紧,我们最重要的快乐倒是公平的,是人人可以享有的,这不是什么阿Q精神,这是一种智者的心态。

  老子说:适者有寿。这四个字实际上概括了生理的、心理的、心灵的、人际的各种关系的至高境界,是科学发展观在健康上的体现。人类远远没有做到,因为滚滚红尘,诱惑太多,欲望也太多,理性的力量显得软弱无力,但看看蜜蜂们,它们已经做到了。

  因此,有空多到大自然中去,亲近自然,回归自然,感悟自然,经历了大自然的洗礼,心灵会变得纯净,生活会充满幸福。

  (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