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别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1:31 江西商报社

  特别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三)

  一年一度的“两会”拉开序幕。盛会以前,民意民声已经在积聚酝酿,其中“看病贵、上学难、房价高”等民生问题,仍然是众人瞩目的焦点。这些问题已经是各地方两会的热门话题,也必将在全国两会得到最热烈的讨论和回应。

  我国处在“黄金发展”和“矛盾凸显”并存期,任何社会矛盾都会无一例外地体现在人民生活质量的变化上。人们切肤感受,有感而发,造就了近两年来强热不退的民生话题,这话题也连年成为两会的焦点。医疗、教育、环保、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住房、就业、食品安全,这些话题在2005年两会上引起的热议我们还记忆犹新,今年再次提起,关注度有增无减。

  回顾去年的议案提案,得到政府积极响应的大事好事不在少数:教育问题,农村免费义务教育今年将全面实施;医疗问题,医改得到全面反思,平价医院、药价改革正在推进中;住房问题,去年各级政府大力打击炒楼炒地,基本有效地抑制了房价的非理性疯涨……然而,必须承认,被日前新华社报道称之为“新三座大山”的民生问题,暂时还没有一个全面、根本的解决方案。这个春天特别期待

  两会代表谈民声热点民以食为天 让老百姓吃的放心

  

特别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三)

  全国人大代表 刘存周

  解决食品安全的关键是从立法着手,明确责任。目前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存在着食品安全多头管理,各部门之间互相争夺利益,矛盾重重的现象。另外,食品加工需要走大集团路子,分散加工适应不了规模化、科技化、工业化的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 孙安华

  食品安全首先要加强生产企业的监管力度。毒大米、劣质油、假奶粉让百姓吃不安心。现在我们还能吃什么?食品安全事关民生,监管力度应从严从重。

  全国人大代表 俞学锋

  目前的发酵面食存在很多问题,如面粉中的过量添加剂、使用不卫生和有害的发酵原料和制作过程的不卫生等。因此政府和有关部门都要重视我国的主食的安全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 张俐娜

  “毒月饼”、“有害奶粉”事件层出不穷,“食品安全”成为当前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这是质量检测部门的检测不力和政府监管不严所致,为此她提交了《关于加大质量检测、标准化和监管力度的建议》的提案。久病无孝子 就要老有所养

  全国人大代表 姜德明

  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使得一些社会矛盾凸显,而社会保障体系是社会的“稳定器”,应该让它覆盖城乡。要关注因年老而下岗失业的人,关注他们的生存权。姜代表说,养老保险是涉及范围最广、受益人数最多、基础性的社会保险制度,应该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先就社会养老保险的问题立法。

  全国人大代表 史和平

  有些农村,由于经济的迅猛发展,农民土地减少,甚至失去土地。解决养老,首先要给失地农民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逐步建立覆盖城乡的“大社保体系”,其重点就是建立农村新型的医疗保障制度。比如扶持城乡“低保户”,开展大病统筹合作医疗,帮助城乡因老致贫和因病致贫人员,解决困难家庭子女的义务教育,为低收入群体建造经济适用房等等。构建和谐社会就必须关注民生、凝聚人心,就要老有所养。

  全国政协委员 张俊林

  由于城乡二元结构和历史的原因,涉及到广大的农村地区,数目很大的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还是空白,农村进城务工人员这一‘边缘人群’的社会保障问题正在探索。这不仅关系到农村社会的稳定,也关系到农村的经济发展和农村的现代化进程。对于进城务工农民的社会保障,现在的关键是进一步完善政策,根据他们的实际需要,提高政策的可操作性。

  前不久,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有关部门相继出台规定,要求工伤、医疗保险逐步覆盖到进城务工农民。涉及全国数千万人的农民工社保终于起步。要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的社会保障问题,应把农民工纳入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并最终向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体制过渡。有啥别有病 关注社会医疗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 王瑛

  看病难,看病贵仍是群众意见最集中反映最强烈问题之一。“看病难”问题主要集中在农村,“看病贵”主要集中在城镇。

  通过区域卫生规范、卫生资源整体联动将疾病解决在早期,解决在低成本阶段。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医疗水平。建立省州与县、县与乡、乡与村业务挂钩,对口支援。将疾病解决在基层医院。

  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是政府实行一定福利政策的社会公益事业。政府要在这一领域承担起责任。提高医疗机构补偿机制。从药品实行统一定价,许多国产药品便宜中外合资药的价格偏高,进口药更贵得离谱。必须从源头上解决药品价格虚高问题,而不让医院当替罪羊。

  医疗资源短缺基础上又存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80%医疗资源在城市,20%在农村,而农村医疗资源又普遍存在年龄老化,专业水平低。

  全国人大代表 魏丽惠

  “看病难,难就难在要到好医院、要看好医生。好医生、好医院在哪个国家都缺。”“问题是有些患者就是一个感冒发烧也要到好医院、要挂专家号。大家都这样,看病怎么能不难?”

  “药就好像是医生手里的子弹,医生应该最了解药的疗效好坏,可是医药分家后,感觉非常不方便。”“许多患者过于迷信设备检查,即使花费很多也坚持要做一些没必要的化验、检查。无形之中,看病的费用就高了。”居者有其屋 解决百姓住房难

  全国人大代表 周晓光

  “什么叫和谐社会?你好我好大家都好才能和谐。现在很多城市房价一路高涨,超过了居民的承受能力,国家确实想了不少办法,出台了一些政策,可这些政策都是针对城市居民的。外来务工人员中有很大一部分人会在城市中长期生活,他们有与城市居民相同的住房需求,这种需求就应该被漠视吗?”

  全国政协委员 郭松海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住房。”此话流行已久。然而,“2004年全国房价平均增长14%。”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郭松海委员说。天津市河北区政协副主席冯幸耘委员感慨:“房价与城市经济极不协调,何时不再让人们望‘房’兴叹?”

  房价高增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短期来说,“一是去年国家进行宏观调控,给人造成预期是,土地供应少,土地价格会上涨。房价就跟着上涨了。二是在投资渠道狭窄的情况下,股市低迷,银行存款利率较低,大量资金投入房地产。投资置业占了相当比重。”

  “另外最根深蒂固的原因是,房地产利润比其它行业利润要高好几倍。高房价是短视行为,经济行为必须承担社会责任。”

  全国政协委员 宋林飞

  “创造大众房地产市场,首先要解决中等收入者买房难的问题。”“全国房价在2003年下半年的快速增长后,2004年又持续上涨,百姓安居问题日趋严峻,‘大众房地产市场’的培育建设迫在眉睫。专业开发与合伙建房结合 打破开发商的垄断与暴利,实现‘居者有其屋’重在规范政府行为。

  我要上重点实现教育公平

  全国人大代表 刘晓

  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的区别让教育更加不公平,随着学校收费自主权的扩大,加上政府官员、管理部门、学校、教职工等各方面的利益驱使,导致“择校费”恶性膨胀。

  “教育公平是一个沉重的话题!时至今日,在我们的国家,在我们共有的一片天空下,当有的地区已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时,有的地区还远远没有实现‘普九’(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当有的校园置于欧美也叫人叹为观止时,有的学校即使摆在非洲也让人感到寒碜;当有的中学出现了教职工私车群时,有的地方教职工还在温饱线上劳作;当有的学生被电子产品包围时,有的学生至今与电子产品绝缘……”

  “目前教育政策的公平性强调得远远不够。应该把教育的公平性作为制定教育政策的出发点和重要目标,并适当的完善和改进一些已经不合时宜的政策。”

  “政府应该承担起更多的教育责任,完善教育制度;加大教育财政性投入;推行‘无差别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 万钢

  “高校教育的公平问题,人们主要关注两个方面:招生的公平性和该不该高收费?”

  “高校培养一个学生,重要的是对他们能力的培养。但我国现在的高考招生制度,一张卷子就决定了学生的命运,无法考察出学生的真正能力。根据分数而不是能力来让高校选择合适的学生,这不太科学。另外,各地的教育资源也不均衡,各个高校在各地的分数线又不统一,导致各地学生进入大学的机会不一,这些可能确实有失公平。但要解决这个问题,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作为一个大学校长,我希望所有能考的起大学的学生,都能上得起大学。”“国人自古提倡‘学而优则仕’,到现在变成‘唯学历论’,这使得孩子们拼命往大学里挤。那是不是每个人都得上大学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