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实惠美味养生 凤城火锅唱起四季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1:31 大华网

  本报讯去冬今春,火锅在凤城大行其道。近日,尽管天气逐渐转暖,但潮州人吃火锅的热情不减,火锅逐渐成为四季流行的美食。随着潮州人对火锅的钟情程度的升温,精明的商家也做足火锅“文章”。各种各样的新式火锅层出不穷,火锅种类五花八门,从传统的“牛肉火锅”、“海鲜火锅”到新兴的“野生菇火锅”、“羊肉火锅”、“鸳鸯火锅”等,清淡的、滋补的、辣的火锅一应俱全,可谓是千滋百味,鲜香诱人,备受人们的喜爱。且无论哪种火锅,价格都比较适中,其经济实惠更受到各阶层人士的普遍欢迎。

  火锅市场渐成火候

  夜晚的潮州南较路总显得尤为热闹,几乎是“火锅一条街”。只见路的两旁许多火锅店都相邻而居,门前还排满了前来就餐的汽车和摩托车,许多火锅店还在摊位上搭设简易的小包厢,生意都很红火。前几天气温骤降,在一家牛肉火锅店里,三、四十只桌子都挤得满满当当,座无虚席,顾客们围着火锅吃得津津有味。随着阵阵热气飘拂,香味诱人,使人寒气顿消。

  据悉,以前,潮州市区经营火锅的摊档不多,且品种较为单一,许多市民还要跑到彩塘、官塘等周边乡镇去吃火锅。近两、三年来,经营牛肉火锅的摊档越来越多,加上野生菇火锅、鱼头火锅等火锅种类的纷纷“加盟”,火锅品种不断创新,迎合不同消费者的不同口味,选择多了,潮州市民也就不需舍近求远。目前,仅南较路的火锅店就不下20家。

  特色火锅大行其道

  火锅市场逐渐形成,为潮州人提供更多的选择。近年来健康饮食观念深入人心,具有健身补脑等功能的特色火锅大行其道。其中,冬夏进补最流行数鱼头火锅、羊肉火锅。

  在火锅店涮羊肉的张先生称,天冷的时候,他喜欢带家人出来吃火锅,一来可以暖暖身子,二来羊肉火锅有补气滋阴健脾养肝的作用,适合于讲温补的中老年人。

  与其他火锅相比,野生菇火锅等菌类火锅也颇令消费者欢迎。一野生菇火锅店店主说,经营几年来,生意非常红火,晚餐和夜宵的顾客最多,晚上收店都在凌晨2时左右。据了解,这些新鲜野生菌一份的价格从8至20多元不等,人均消费在二三十元人民币之间,价位也适中。

  除此之外,现在不少潮州人对麻辣口味也是情有独钟,四川火锅、麻辣火锅、鸳鸯火锅近几年也走进潮州,一位经营者说,开店的时候,他们还很担心喜欢清淡的潮州人吃不习惯,谁知有的顾客越吃越开心,还特意要求加辣!显然热辣菜系在我市也“牛”起来了。

  四季火锅难抗拒

  据悉,目前潮州火锅市场长年都有人经营,尽管夏天是吃火锅的淡季,但生意还是有得做。经营者称,现在他们在餐厅的投入,很大方面在于环境配套方面,不少火锅店都增设了包厢、配套了空调机,对空间进行科学划分,让环境更舒适,所以夏天照样“叹”着冷气,享受不一样的火锅魅力,仍能“勾”起人的食欲。

  目前,在潮州市区还有一种精致实惠的纸火锅,纸火锅之新奇,在于采用特殊的油纸取代传统锅。这纸遇火不会烧着,而且有吸收杂质与油腻的特性,可维持汤底的清爽,让久煮的食物保有原本的鲜美。夏天吃也不怕上火。

  越来越多种类的火锅品种进入潮州市场,让潮州美食的内涵更丰富,更满足了现代人求新、求变、求健康的饮食观念。(吴维英)

  (责任编辑:林伟练、许少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