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正风水”砸掉阳台墙 迷信女士惹恼同楼邻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1:36 青岛新闻网

  晚报讯日前,家住芝泉路的李女士为求得一个好的家居风水,将卧室与阳台之间的墙体砸掉,为此还差点和邻居闹翻了脸。

  李女士所住的是套一厅的房子,房门、卧室门及卧室与阳台之间的门,三门相对且相通。李女士告诉记者,本来将三个门全部打开,通风效果非常好。但就在一个多月前,小区里一位关系不错的大妈到家里来玩,对她说三门相通在风水上来讲不吉利,冲了“精气神
”,不能聚敛家里的财气、福气、和气,易导致家道衰败。

  ●新闻主体

  三门相通犯了“精气神”

  李女士心想也是,自从两年前买下这处房子日子就没顺当过,不是和老公闹气,就是工作不顺心,两年来家里根本就没有安省过一天。这位大妈告诉她,要想破掉这个风水死结也很容易,只要将其中一扇门去掉,三门变两门,即使房门相通也不会犯风水了。

  砸掉阳台墙又动房梁

  李女士不敢迟疑,请来施工队,将卧室与阳台之间的那面墙壁砸掉了。但装修又惹来新问题,被砸掉的这面墙上方竟然还有一栋房梁,装修人员拼命砸了半天硬是没砸掉。这样卧室里突兀出一根房梁来,显得很不协调。而且卧室出现房梁,又冲了风水,梁压着睡,无法翻身。没有办法,李女士只能空出空荡荡的阳台来,在梁下拉起一道布帘,当作概念上的一堵墙,以此破解卧室梁压身的晦气。

  李女士家砸墙装修惊扰了同楼的邻居,一些邻居怕大楼承重墙受损还特意找上门来,要求看看她家到底是不是在砸承重墙,邻里之间差点为此闹翻了脸。(杨海涛)

  ●专家释疑

  中国海洋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设计专业:蔡教授

  中国海洋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设计蔡教授告诉记者,建筑设计,不论是外在整体还是室内家居,都要讲究和自然环境的协调。室内装修设计的一些变动,可以让家居在采光、通风、温差、潮湿度等方面获得对生理健康和心理平和产生积极影响的效果。这也是一些风水说辞的合理之处,但风水装修并不科学。

  蔡教授告诉记者,为居住舒适的需要,建筑师在设计居民大楼时就已经综合考虑了上面的各项因素。他认为,健康、舒适的要求很简单,就是适宜的温度、良好的通风和光照的充足,及可以满足人们居住要求的足够的生活、学习和娱乐空间。

  新远心理研究所:毛先生

  毛先生说,传统的风水习俗是与心理学联系在一起的,多是通过设计的调整对心理感觉产生影响。如风水习俗中认为,头上不能有梁,两楼不能太近。这体现的正是人们的“心理空间”,因为自己周围的空间逼仄,就会影响心情,楼距太近、卧室门口正对大门就缺少隐私空间。再如卧室不易挂大镜子,原因就是室内光线本来就很暗,特别是晚上,镜子里面昏暗的成像总会给人阴深深的感觉。再如厕所不宜在“中宫”位置,原因就是中宫位置通风不好,而且厕所空气污浊、细菌多,居于房屋中间,即使是通风好,也会对家居造成污染,对身体健康不利。

  至于三门不能相通,其实就是因为三门相通易形成″穿堂风″,过堂风太大易让人着凉感冒,在古时,这其实是一种健身养生的经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