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以牺牲广大人民群众的福祉的教育能算成功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2:00 光明网
徐晓

  中新网2月27日电教育部今天举办新闻发布会,由新闻发言人王旭明介绍近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有关情况。他再次重申了“中国的教育是成功”的观点。

  王旭明指出,判定中国改革是否成功的标准,是这个教育改革是不是中国的绝大部分人从中受益了,如果是绝大部分人受益的话,就是成功了,如果绝大部分人没有受益的话,那就是失败了。中国教育在2005年两级人口初中覆盖率和毛入学率有95%。还有,高中阶段

,我们国家目前已经超过3800万,高中入学率已经达到50%。

  读了以上新闻,我为教育部的官员汗颜,在一个把教育当作新的三座大山之首,在一个80%的人民群众都不满意教育的国度,他居然有这种说谎的勇气。我不得不为他当面说谎的勇气而佩服。但以牺牲广大人民群众的福祉的教育能算成功吗?与其说“中国的教育是成功”的,不如说中国教育乱收费是成功的

  据了解,在许多城市,教育支出在家庭中所占比重的上涨幅度越来越高。在零点调查公司与指标数据网近日合作完成的《2005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指数研究报告》调查中显示,城市、小城镇、农村的贫困人群中均有40%~50%的人提到家里穷是因为“有孩子要读书”。从2004年10月到2005年10月,拥有就学阶段孩子的农村家庭教育花费占家庭收入的32.6%,城市和小城镇家庭中,这个比重也分别达到了25.9%和23.3%,有的地方甚至超过40%。

  而在所有发达国家的统计中,家庭用于子女教育的开支都不超过家庭收入的10%,而我们的相关指标,却高得异乎寻常,甚至将发达国家“远远甩在了后面”。中国教育乱收费是多么成功啊!世上还有哪个国家有中国这样成功呢?(《中国青年报》2月8日)

  让我们看看世界各国义务教育:美国的小学和中学教育完全免费,贫困生还可以在学校得到免费午餐,而且法律要求16岁以下的儿童必须入学。

  日本的义务教育货真价实,学校还实行“中小学给食制度”,学生可免费享受午餐。非但如此,连书和本子也由学校提供,学杂费完全免缴。而免缴学杂费等,这些都是在“二战”后经济最困难时候颁布实施的。

  俄罗斯义务教育也是免费教育。即便是在经济最困难的时候,俄罗斯也没有停止实施义务教育制度,不仅如此,俄罗斯还实行全民公费医疗,农民,无业者,只要你是俄罗斯公民,就一律公费医疗。

  而中国呢?一个中国的家庭用了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收入来支付教育开支,而国家的教育投入还不足GDP的二十分之一(在全世界位居下游),这意味着国家将应该承担的教育机会平等化的职责推卸给了社会、摊派给了每个家庭。这难道就是王发言人所说的老百姓“从中受益了”的“益”吗?教育导致贫穷,这难道不是中国普通百姓正在享受的教育改革的“成果”吗?

  而这种贫穷,本来是不应该发生的。是教育的巧取豪夺造成的。据专家推测,光择校费一项,全国一年就超过270亿元,这当中大部分属于乱收费。按此说法,全国在校学生2亿人,10年来教育乱收费已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

  2003年3月6日,财政部长项怀诚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称,中国2002年全国财政教育事业费为2640亿元。这个数字看上去很大,其实很低,低到了中国一年的教育投入,还比不上职务消费的两个小项——公车消费和公款吃喝所花的费用。

  仅仅以毛入学率来判断教育改革的成功,是以偏概全,是玩弄数字游戏,是自欺欺人。而正确的判断应该是中国老百姓对教育的满意度。连前教育部副部长张广庆自己都不能承受的学费,难道这种教育是成功的吗?

  以牺牲广大人民群众的福祉的教育改革不能算成功,相反,是彻底的失败。教育部应该有正视失败的勇气。真正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再来一次教育改革。而这种改革,首先要实行真正的义务教育:把应由国家承担的学杂费全部承担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