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聚焦全国“两会”:提高“两金”标准遏制房价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2:44 兰州晨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06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

  提高“两金”标准遏制房价上涨

  提高养老金低保金标准据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扩大消费需求,优化投资结构。

  温家宝说,扩大消费需求,一是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各地都要合理调整和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制定和推行最低小时工资标准。逐步解决农民工工资偏低的问题。建立并完善防止工资拖欠的法规和机制。认真实施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减轻中低收入者的税负。

  2006年国家将适当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标准。改革公务员工资制度,在清理规范津贴补贴的基础上,建立国家统一的职务与级别相结合的工资制度和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完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制度。二是稳定居民支出预期,扩大即期消费。三是大力开拓农村消费市场。解决房价上涨过快

  据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温家宝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的建设。

  2006年将继续解决部分城市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和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要着力调整住房供应结构,严格控制高档房地产开发,重点发展普通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

  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和住房租赁制度。“三举”缓解就医难

  “三举”缓解就医难据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2006年要突出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加快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大力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逐步实现小病不出社区、大病才上医院。

  ———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药品生产流通秩序,加强对药品、医疗服务的价格监管。2006政府工作任务·经济经济增长预期目标8%

  据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06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为8%左右。

  他强调,“十一五”开局之年需要采取正确的应对之策,防止经济出现大的起落。

  温家宝还提出了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其他目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这是中国首次将能耗指标列为宏观调控主要预期目标之一,显示了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决心。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所王小广博士认为,8%的预期目标意在传递这样的宏观调控信号:中国经济需要“稳健型”的增长,要着力提高效益,不能盲目追求速度。2006政府工作任务·台湾问题两岸关系的破坏者注定要失败

  据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互利共赢方向发展是人心所向,任何人妄图破坏这种大趋势是注定要失败的。最终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全体中国人的共同愿望,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

  温家宝说,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我们将继续和台湾同胞一道,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构建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我们将努力争取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推动全面、直接、双向“三通”进程;依法保障台湾同胞正当权益,竭诚为台湾同胞服务。2006政府工作任务·区域发展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

  据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继续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着力支持重点地带、重点城市和重点产业加快发展。确保青藏铁路、三峡三期工程等一批重点工程建成投产,新开工一批重大建设项目。巩固和发展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成果,抓紧研究制定后续相关政策。继续实施天然林保护、风沙源和石漠化治理等生态工程。加大政策扶持和财政转移支付力度,逐步建立长期稳定的西部开发资金渠道。

  ———继续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重点加强大型粮食基地建设,推进重点行业改革重组和技术改造。

  ——积极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点加强现代农业特别是粮食主产区商品粮基地建设。

  ———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继续发挥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的作用,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

  温家宝强调,要进一步支持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十一五纲要重点解读

  “十一五”期间GDP年均增长7.5%据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按照新近公布的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十五”期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比原来预计的高一些,“十一五”年均增长7.5%,将会超过中央《建议》提出的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的要求。

  “十一五”期间将建成四大油气管道据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加快油气干线管网和配套设施的规划建设,逐步完善全国油气管线网络,建成西油东送、北油南运成品油管道,同时适时建设第二条西气东输管道及陆路进口油气管道。2006政府工作任务·农业据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温家宝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先要发展现代农业,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稳定、完善和强化对农业的扶持政策。

  2006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达到3397亿元,比上年增加422亿元。

  温家宝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要下决心调整投资方向,把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重点转向农村。主要是加强以小型水利设施为重点的农田基本建设,加强防汛抗旱和减灾体系建设,加强农村道路、饮水、沼气、电网、通信等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建设,加强教育、卫生、文化等农村公共事业建设。

  温家宝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

  2006年在全国彻底取消农业税,标志着在我国实行了长达2600年的这个古老税种从此退出历史舞台,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变革。农村税费改革不仅取消了原先336亿元的农业税赋,而且取消了700多亿元的“三提五统”和农村教育集资等,还取消了各种不合理收费,农民得到了很大的实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