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又是一年“三月三”供电部门揪紧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2:44 兰州晨报

  又迎一年“三月三”供电部门揪紧心去年春季1.5万只风筝缠上电线给供电工作造成极大困扰

  ★核心提示★又是春来到,快到“三月三”风筝飞满天的时候了,可是“放飞心情”的同时大家也别忽略了一个重要问题———风筝挂上电线带来的安全隐患。

  数万只风筝被“截获”“坏了!刚刚还翩翩飞舞的‘蝴蝶’被电线挂住了翅膀!”3月1日,记者在兰州市安宁区的一条公路上见到,一只脱了“缰”的风筝被挂在了电线上,兰州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往现场进行紧急处理。两名工作人员站在升降臂上,小心翼翼地靠近高压线,戴着绝缘手套将风筝取下,全过程用了近半个小时。记者获悉,2005年春季,兰州市区约有1.5万只风筝缠上了高压线,从高压线上取风筝成了电力人员最为头疼的事。

  放飞心情代价太大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从路边贩卖风筝的小摊购买一只风筝需要6元钱,而兰州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取一只风筝,电力部门都要出动专用车辆,派出专门的工作人员,成本相当高,而且由于是带电作业,工作起来十分危险,要耗费不少的时间。这“放飞心情”的代价花得太大了!大家离危险远一点儿兰州供电公司的一名工程师告诉记者,每年春季可以说是电力部门保护电力设施最繁忙的季节,春季刮风的天气较多,风一大就把脱了“缰”的气球、风筝等物卷上了电线,一遇上恶劣天气,高压线上的这些异物可就成了导体,它们就像随时会爆炸的炸药包一样,时刻威胁着市民的安全。

  所以,电力部门建议大家,选购或自己制作风筝千万不要选金属材料,例如有些市民为了让风筝更加轻便,选择材料时竟用起了锡箔纸或金属风筝线,这是十分危险的。请大家举报“电风筝”为了确保市民的正常生活和人身安全,兰州供电公司希望大家发现风筝“缠”上电线后,请赶快告知电力部门,市民可以拨打热线电话95598,因为这些难以“脱身”的风筝遇到雨天因潮湿就成了电风筝,从而造成电网跳闸、断电;同时电力部门呼吁:市民放风筝时请远离高压电力线,一旦风筝挂在电线上千万不要用力拉扯,以免引发安全事故。

  本报记者郁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