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保障基金垫付拖欠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3:03 新闻晚报

  晚报讯 如何破解农民工欠薪难题?昨天,出席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上海代表祝均一,为此开出了一副对症下药的良方———尽快制定《欠薪保障法》和《劳动争议处理法》。

  “实践证明,上海已行之有效的中小企业欠薪保障制度完全能解决这一难题。”祝均一说,2003年起,上海建立了中小企业欠薪基金,参加的均为300人以下的中小企业,每家

企业每年只需缴纳500元至1000元的费用,用以在必要的时间垫付企业的拖欠工资。基金建立3年以来已垫付各类欠薪案件几千万,几乎解决了所有中小企业拖欠员工、尤其是农民工的欠薪问题。

  祝均一透露,今年上海拟全面推广“欠薪保障金”制度,将原来仅仅是小企业参加的该项制度推广到在沪的所有企业,并扩大保障项目,社会保险费、经济补偿金都有望纳入该项制度。

  由此祝均一认为,“欠薪保障金”制度的实施将会为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带来难以估量的益处。全国人大常委会尽快建立《欠薪保障法》,将所有企业纳入《欠薪保障法》调整范围,企业有责任缴纳欠薪保障金。同时缴费标准应设定较低;确定适当管理模式保证基金有效运作。

  用人单位应明确欠薪保障基金垫付责任,将劳动者本人确定为申请垫付保障金的主体,可申请垫付的项目包括:拖欠的工资、社会保险费、经济补偿金。

  祝均一透露,今年本市有关部门还打算将仅仅是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欠薪保障金”制度上升为“市长令”,还打算在适当的时候将该项制度递交市人大常委会讨论,使之上升为地方性法规,以加强权威性和强迫性。希望全国人大常委会能尽早制定欠薪保障方面的法律,为各地地方性立法作出指导。作者:□两会特派记者 程贤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