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险 小伙跳河捡帽 幸 战士舍命相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3:07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有人掉河里了,快来人啊!”3月4日18:00许,一声焦急的喊声惊动了在博山区孝妇河兴隆桥附近的人们。业户张女士的喊声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河边聚拢,但是面对已经在河里挣扎的落水者,他们虽然焦急万分,却没有人立刻跳入水中施救,此时,人群中有人在拨打110,有人在拨打120急救电话……

  小伙子河中遇险

  时间一分一秒飞逝,18:28,更大的危险逼进落水者,就在此时,一声接一声的警笛声划破了夜空。“快停下,有人快被淹死了。”三四名市民拦住了恰巧从此经过的消防车。“出什么事情了?”带队前往着火地点执行任务的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二中队李指导员问。“有个孩子掉进了河里,快被淹死了。”听完市民叙述,李指导员迅速跑到桥边,看到在河中间,有个人漂在水面上,而且是背面向上,已经没有了挣扎的力气,借助附近的灯光,只能隐约看到他的身下在向上冒水泡。

  “下水救人是我们的责任”

  “快,下去看看。”李指导员话音刚落,旁边的消防队员葛凤文和陈世炎没顾上脱衣服,就一头扎进了河里。近了,更近了,几秒钟不到,小葛就一把抓住了落水者的领子,用力使落水者的头部浮出了水面。这时,小陈也抓住了落水者,他们立即拖着落水者迅速回游。小陈到了河边后,将落水者拖到了浅水处,随后和小葛合力将落水者举起,但由于河岸很高,不论他们怎么用力,岸上的人都抓不到落水者。情况万分紧急,两人迅速改变决定,小葛先将落水者抱起,然后小陈再用力将小葛顶起。

  “好!抓到了。”岸上的李指导员抓住落水者的手后大声喊道。此时,时间已是18:33。作为队里卫生委员的小葛,在小陈的帮助下,也上了岸。“快让他吐水。”小葛一边喊,一把落水者扶起来让他头朝下吐水。“睁开眼睛了。”旁边的一名女士高兴地说。市民纷纷对战士表示赞扬,两名消防战士平静地说:“下水救人是我们的责任。”

  随后,李指导员将落水者抱上车,火速送往淄博市第一医院。“我们还要赶快去救火啊!”小葛和小陈焦急地说。李指导员笑着说:“我已经安排别人去了,你们放心吧!”

  “孩子,你要记住,是消防战士救了你!”

  3月5日,记者来到了落水者—住在博山区西寨社区的小赵的家,他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今年21岁了,有点智障,他常在路上捡破烂卖钱,添补家用。”小赵的妈妈回忆道:3月4日18:00许,小赵像往常一样顺着博山区孝妇河畔溜达。“小赵?”买破烂的一个小伙子从后面叫他。还没有等他回头,帽子就被小伙子抢走了,他们一边追着一边玩。当跑到兴隆桥上的时候,小伙子累了,想将帽子扔给小赵,但是,一不小心却将帽子丢入河中。看到自己闯了祸,小伙子赶紧跑开了。看到帽子掉到了河里,小赵便跳了进去,脚始终靠近不了河底。他拼命地挣扎,但是因为身体原因,他无法呼喊出声,河水不断地进入他的口中,又不断咽进肚子,他没有力气了,渐渐失去了知觉。

  “我告诉儿子,可不能忘记是消防战士救了他。”小赵的妈妈哭着说。

  3月5日下午,记者和小赵的爸爸一起来到了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二中队,一见到李指导员,小赵的爸爸一把抓住他的手,热泪盈眶:“我们全家非常感谢你们,没有你们,我就没有儿子了。你们都是儿子的恩人。孩子身体已经稳定了,你们放心吧。”“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每个消防战士遇到这种情况都会下水救人。”李指导员握着赵师傅的手说。(a7)(记者 高加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