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草根代表”被媒体追捧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3:17 温州新闻网

  在五年前,已经进城务工多年并小有成就的王元成不会想到,自己会成为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而且随着今年两会的召开,还成了一个在普通百姓尤其在农民工群体中知名度很高的人物。王元成一下火车就被记者包围,经常是一家媒体采访,其他几家媒体等在一边,电话采访还会不时地切入进来。(3月4日新华社)

  王元成被人们称为“草根代表”。“草根代表”被媒体追捧,令人叫好。近年的“

两会”报道中有一个现象受到了公众的批评,这就是一些媒体热衷于做名人、明星文章。名人、明星的只言片语,也会被记者敷衍成篇,名人、明星的一笑一颦,也会被媒体当作“两会”花絮而津津乐道。在这种看似花团锦簇的表象下面,公众读到看到的所谓“两会”报道,却往往是轻飘浮躁的。

  名人、明星既是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共商国是,公众当然愿意听到他们的声音。然而这种声音,应是诤言谠论、真知灼见,而不是漫无边际的泛泛之谈。名人、明星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或许有独到的见解,然而放大到国计民生,其认识也未必就会比“草根代表”、“草根委员”更深刻更精当。如果媒体只重名人、明星,将其视为“两会”报道的重头戏,那么必然遮盖了“草根代表”、“草根委员”的声音。

  “草根代表”、“草根委员”来自基层,对民生疾苦感受最深,了解最多,心中有本百姓的喜怒哀乐账,他们的建言献策含金量高,自然最有发言权。“草根代表”王元成的受追捧是件大好事,说明我们的社会越来越关注普通百姓、弱势群体。从一定意义上说,王元成这样的“草根代表”、“草根委员”是农民工的代言人,是普通百姓的代言人,把话筒、镜头对准“草根代表”、“草根委员”,把版面、荧屏多给“草根代表”、“草根委员”,把他们的话语放大,这是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百姓乐意看到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