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访谈:少林方丈话统一 两岸佛法本一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3: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六日电题:少林方丈话统一两岸佛法本一家

  中新社记者史宝银

  “我坚信,两岸终会统一,因为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祖先,共同信奉一个佛主,那种血浓于水的感情不是人力所能分开的,这也是我和我接触的众多台湾民众的共同心声。”

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禅宗祖庭、少林武术的发源地少林寺,因其座落在河南省登封市中岳嵩山的腹地,少室山下的茂密丛林中,所以取名“少林寺”。少林寺以禅宗和武术并称于世。隋唐时期,已具盛名;宋代,少林武术已自成体系,风格独绝,史称“少林派”,成为中国武术派别中的佼佼者。

  释永信大师告诉记者,上世纪八十年,中国大陆刚刚改革开放众多的台湾民众即纷纷组成朝圣团、旅游团、代表团、学术团飘洋过海,奔赴少林寺,瞻仰佛教祖庭风采。

  一九九三年,嵩山少林寺以学术名义组成了第一个代表团,奔赴岛内,弘扬佛法。那不仅是嵩山少林寺赴岛的第一个代表团,也是中共执政后第一个赴台的大陆代表团,代表团所到之地受到了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这之后,少林僧人和台湾民众的交往变得日益频繁起来。近年来,每到暑假,少林寺更会专门派出僧人在台湾岛内举办夏令营活动,传播佛法,教授青少年少林功夫,使当地的青少年进一步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

  “那一年,我率团来到台湾,一次斋僧法会六、七千人前往听法、观看表演,把现场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随后的斋僧宴席整整开了五百桌,那个场面实在是令人难忘啊。”采访中,大师深情回忆道。

  “台湾岛内佛教徒占总人数的一半以上,以禅宗为主。他们信奉佛教的基本教义,追求和平、平等、博爱,仰慕佛教圣地嵩山少林寺。鉴于此,我们今后也将会进一步在岛内弘扬佛法,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遍撒众生。”大师最后说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