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辰山民俗庙会热闹三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3:44 海峡网-厦门晚报

  3月9日—11日,十多种表演活动助兴纪念王审知

  本报讯(蔡恺 叶文彬 杨心亮)农历二月十二是开闽王王审知的祭辰日,记者昨天从同安五显镇了解到:一场十足闽南风情庙会将在同安北辰山举行。

  每年王审知祭辰日的前后5天,都会有数万来自省内的厦门、泉州、漳州及台、港、

澳、东南亚等地区的香客、游客汇聚北辰山。同安区五显镇副镇长戴永生说,今年闽王祭辰正值双休日,民俗庙会活动将举办三天,从9日开始,一些民俗活动陆续登场,11日达到高潮,已有台湾的王氏宗亲计划组团前来朝圣。

  为纪念王审知,同安区耗资200万元,兴建了王审知石塑像文化广场,这成为北辰山上一个标志性的人文景观。“十一五”期间,北辰山将完善闽王竹林拜剑台广场,并将投资700多万元翻建广利庙主殿、增建广利庙两殿、新建王审知纪念馆等。

  据了解,今年庙会异常丰富,高甲戏、木偶戏、腰鼓舞、拍胸舞、南音、宋江阵、车鼓弄、踩高跷、舞龙、舞狮、老人健身操等,都将搬上舞台,让前来参加庙会的游客尽情享受前所未有的民俗大餐。喜爱闽南小吃的老饕们还可在这里享受如炸海蛎、海蛎煎、烧肉棕、沙茶面等令人垂涎的小吃。现场还有传统农具、中草药等的展示交易。

  据透露,北辰山计划投资1200万元建设跑马坪—牛岭峰(全长1公里)左右登山索道,并将配套建设垂钓休闲区、茶艺居和农家舍等。

  新闻资料

  王审知是唐末人物,五代十国之一闽国的创立者。王审知在闽39年,主政29年间,轻徭薄赋,保境安民,招贤纳士,兴学育才,辟港通商,泽披八闽。他施政有方,深受百姓爱戴,故称其为“开闽第一”。后其子王延钧受封为闽王,始创置同安县。宋太祖赵匡胤非常敬仰闽王王审知的德政,下诏重修忠懿王祠,御笔亲题“八闽人祖”匾额以褒扬。(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