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乡村,离城市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3:45 大众网-农村大众

  两会召开前夕,我们走近一位位“城里人”,打开他们的乡村“记忆”。我们发现:对“城里人”而言,农村似曾熟悉,又是那么的陌生。

  城乡“两相依”。前来北京出席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们呼吁,每一位城里人都要行动起来……

  “一个班挤了70来个学生”

  人物:沈鹏,北京大学学生,在北京长大,2003年曾前往青海支教一年。

  (乡村“记忆”)支教前,我没在农村呆过。虽然有心理准备,但西部农村的现状还是让我非常吃惊。支教的第一个晚上,就赶上停电;第一天进教室讲课,一个班挤了70来个学生;课桌很旧,桌面的小坑和裂纹清晰可见。有的学生中午以5毛钱一包的方便面充饥。这还是条件好的,大部分学生啃家里带来的干馒头,有的甚至中午不吃饭。

  (“人物”心声)建设新农村,首先教育要跟上。要改变农村的教学条件,让农村孩子真正静下心来读书。国家的各种政策要切实落实下去,让农民富裕起来。

  (两会点评)邓伟志委员:建设新农村,农村教育必须有一个大发展。有些孩子不愿上学或家长不让上学,这不是农民的错,有关主管部门要承担责任。搞好农村教育,必须点燃每一个人的心。城市的知识分子尤其是教师要到农村去教书,师范类院校也要多培养一些扎根农村的教师。

  “一不认真读书,他们就说把我送到农村去”

  人物:罗陈宇,北京十四中学生。几年前随父母到过江西,和农村有过一次短暂的“亲密接触”。

  (乡村“记忆”)农村?几年前我去过,挺好玩的啊!老家在很远的大山里,小车开不进去,走了很久才到。那里有田,有果树。对了!我看见了真的牛!还有在地上跑的猪!笑什么?我们班很多同学还从未见过呢!我爸妈肯定知道农村苦。为什么?因为我一不认真读书,他们就说要把我送到农村去。

  (“人物”心声)建设新农村?没怎么想过。我们现在都在忙着考大学。在城里,只要努力,就可以实现上大学的目标。到了农村,可就不好说了。

  (两会点评)邱长元委员:城乡隔阂不仅体现在经济发展的不平等上,更体现在相互之间的不了解甚至误解上。这值得思考。建设新农村,必须建立在城乡相互了解、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实地了解农村,应该成为青少年国情教育的一部分。

  “我的孩子会不会瞧不起伯伯姑姑?”

  人物:许瑀,1971年出生,湖南衡东人,外企白领,即将成为父亲。

  (乡村“记忆”)小时候家里很穷,每天早晚都吃蒸红薯。现在我再也不吃红薯了,吃伤了。我的哥哥、姐姐还在农村。我一直担心,我的孩子将来会不会瞧不起自己的伯伯和姑姑?

  (“人物”心声)我希望,那些和农村有关的企业不要卖假货给农民,不要做坑农害农的事!农村这些年就自身而言,进步不小。但农村和城市的差距却越来越大,农民“牺牲”得太多了。

  (两会点评)林毅夫委员:社会要和谐,城乡的差别就应缩小。新农村建设必须把握三个原则:不能毁旧村建新村,要在自然村的基础上发展;资金主要来自政府,也可以动员一些农民和社会资金;要有农民的参与,只有农民自己最知道需要什么。

  (据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