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莒县多元投入建设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3:48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莒县讯(通讯员马池涛)“没花俺一分钱,水泥路就修到了家门口,以前俺想都不敢想。”近日,在莒县偏远山区东莞镇石河坡村,70多岁的刘同科老人看到4米宽的水泥路铺进村里,感叹不已。这是莒县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建设新农村带来的一个可喜变化。

  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莒县针对税费改革取消农业税和“两工”出现的新情况,积极探索农村“多元化”投入机制,通过政府财力拉动、城乡互动、市场推动等方式

,“多轮驱动”加大投入,缓解了新农村公益事业投入少、投工难的“无米”之痛,加快了新农村公益事业建设步伐。

  莒县坚持“农村、农业、农民”的事是最大的事,把财力“蛋糕”大块切给“三农”。近两年,全县财政累计投入“三农”资金6000余万元,重点用于农业综合开发、人畜饮水解困、农民工培训、“村村通”工程等。

  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莒县先后组织145个城区单位(龙头企业)与145个村结对共建,以城带乡,城乡互动共进促发展。两年来共建单位累计投入资金660余万元,把共建村建设成了全县经济建设的强村、环境整治的带头村、文明创建的示范村。

  市场化运作的长效机制,激活了村级公益事业。桑园乡东苑庄村通过公开招标拍卖荒山开发权,不但使光秃秃的荒山重新披上了绿装,还用承包费硬化了文明街,开通了自来水,而这一切没用农民一分钱。据统计,通过市场化运作,该县2005年以来筹集资金1000余万元,帮助150多个村建起了文明街,200多个村修建了文化大院,60多个村建起了村头公园,开工自来水工程40处,新增受益村庄21个,解决吃水人口1.2万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