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川之林:10名卖淫女半数大学生怨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4:11 东方网

  网络卖淫内幕暴露于警方的一次抓捕行动。被抓的10名卖淫女中,有半数是在杭州各高校的在读大学生。牵涉的几所高校至今气氛紧张,还在整肃学风,静待调查组的到来。“一开始还猜测可能是打着大学生幌子,不一定会是真的。但是现在确实查到这么多大学生,我们真是没有想到!”主办此案的警官俞小郎语含惋惜。(3月5日《民主与法制时报》)

  的确,如此多的在校大学生从事卖淫行为让人震惊。以往,也出现过一些关于女大

学生卖淫的报道,不过这些女大学生多是因为家庭贫穷“迫不得已”而为之。但此次出现的女大学生卖淫行为,却非常令人费解。报道提到,女大学生盈盈家境很好,父母每月给她1500元零花钱。盈盈说,她根本不缺钱。另一名女大学生平平家经济上稍微有点困难,可是平平每月的零花钱也有七八百元。加上学校发的补助,应该说她们在校的生活费不会存在吃紧现象,但她们为何误入歧途了呢?我以为,大致有四种可能原因:

  其一,虚荣心作祟。“一个学院的大学生,她说一到周末,都是很高档的私家车接她们回去,假如这个女的没有私家车来接她,她就会被别人取笑。”这是女大学生盈盈说的。也正是因为她贪慕虚荣,见别人穿什么自己也想穿,见别人周末有人开车到学校来接,自己也想享受那样的优裕。显然,这种纯粹追求享受与面子的思想对她们滑向深渊起了加速催生作用。这值得人们警惕。

  其二,空虚难耐。“我没觉得自己开放。自己也不知道当时是怎么想的,一时冲动吧……”为什么会冲动?卖淫这种违法犯罪的行为,作为有着知识的女大学生们,难道会不知道其危害吗?显然不可能。她们之所以冲动,一定是之前心理已经滋生了一种感受,这种感受使她们感到无聊,而当那些带有刺激性的利诱或者威逼来临时,她们的最起码的心理防线迅速崩溃,就稀里糊涂地滑进了卖淫的深渊。

  其三,过于急功近利。女大学生潇潇,从大二起开始兼职,为“锐意文化”模特公司做模特经纪人,并因此认识了许多有钱的老板。她坦言:“里面乱七八糟的,傍大款、吃快餐(卖淫)很普遍。”她透露,圈里的模特基本上都是在校大学生。多数思想开放,尤以内衣模特为甚,大学里的女孩子都想赚点钱,互相帮忙找老板是正常现象。现在的女大学生们都想趁着毕业前多认识些人,尤其是大老板,这样能够尽早积攒一些社会资源。“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是急功近利思想作怪的结果。

  其四,大学传统教育道德熏陶功能日渐式微。大学是个教书育人的地方,它除了传授学生知识外,还通过人文影响力启蒙学生的思想。通过这种“教”和“育”使学生的知识能力、思想、道德品质得到新的提升与塑造,进而引导他们价值观的形成。而一些女大学生在校期间就出现卖淫行为,一定程度上说是大学教育道德熏陶功能没有深刻地影响到她们的人生观、价值观的结果,大学教育的道德熏陶功能在日渐式微,这是很可怕的。


作者:川之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