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干吗说雷锋有个初恋女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4:14 云网

  3月4日,从事宣传研究雷锋30余年的著名作家华东方和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在接受沈阳晚报记首采访时澄清,经过他们调查,雷锋根本没有谈过恋爱,别把雷锋对异性的友情、热情当爱情。当事人王佩玲则表示,她与雷锋之间的姐弟之情,是纯洁的友情。她从未说过自己是雷锋的女友。(沈阳晚报3月5日:《当事人王佩玲:我和雷锋没谈过恋爱》,原文附后)

  那么,是谁说王佩玲是雷锋当年的初恋女友呢?2月28日,上海某报(新民晚报)率先发出消息,说这本新传记中有300多张首次公开的雷锋照片,其初恋女友照片也将一并与读者见面。之后,文章被各地报纸、网站大量转载,“初恋女友照片首次公开”甚至被做成了醒目的标题。(海口晚报3月1日:《《雷锋1940-1962》3月5日推出 初恋女友照片首次公开》,原文附后 )现在看来,将王佩玲说成是雷锋初恋女友的当然只可能是该书图片主编、雷锋生前摄影师张峻先生等人了。

  一夜之间,“雷锋有个初恋女友”被媒体迅速扩散这且不去说它,令人玩味的是,某些时评家们立马添油加醋,说骑摩托车在天安门广场“飙车”、拎着时尚的编织篮在天安门前留影,还会谈情说爱的雷锋,才是立体的可爱而可学的真英雄。眨眼功夫,一个“时尚雷锋”的形象便出现在广大受众眼前。

  如果王佩玲真是雷锋当年的初恋女友,而她本人又不反对以这种过去时的身份公开自己年轻时的照片,那倒好说。但问题在于,她和雷锋之间根本没有那么回事。况且,人家早已为人之妻、为人之母了。据此,人们不禁会问:既然雷锋生前没有谈过恋爱,新传记的作者、编者,干吗硬要“乱点鸳鸯谱”呢?

  首先,当然是为新书上市造势。在他们看来,英雄鲜为人知的恋情是最抓人眼球的。“雷锋初恋女友照片首次公开”,这可是一个天大的卖点。谁不想看看雷锋叔叔生前的女朋友长得啥模样,并据此揣摸一下这位“对同志像春风一样温暖”的伟大战士拥有怎样的择偶观?仅此一招,就不怕新传记的发行量上不去,由此带来的经济利益自然也不在话下。

  其次,不排除盲目追赶时代潮流的可能。张峻先生当年所拍雷锋照片见过不少,但其中绝大多数照片,由于可以理解的原因,摆拍的痕迹是相当明显的。时过境迁,将能够体现雷锋个性与生活情趣的照片公之于众,让这位亿万青少年心中的精神偶像走下神坛,对于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的确大有好处。可新传记的作者、编者可能还嫌不过瘾,于是便将与雷锋过从甚密的王佩玲“命名”为其“初恋女友”,以便跟上当下年轻人的情感潮流。

  孰不知,如此这般,无中生有,一则有违人物传记作品必须客观、公正的创作原则,存在贬损雷锋形象之嫌;二则未经王佩玲本人许可,擅自将她的照片以“雷锋初恋女友”的名义予以公开,涉嫌侵害当事人的名誉权与肖像权。所以我以为,《雷锋1940-1962》一书的作者与编者,对此恐怕得有一个明确的交代才行。(徐林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