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朱元璋“新官堕落定律”咋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4:15 云网

  反腐败仍然是今年“两会”的热点问题。3月4日上午,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介绍说全国人大通过立法、监督和信访来多管齐下遏制腐败。愿立法、监督和信访化作刺向腐败的“三把利剑”,来破解朱元璋发现的“新官堕落定律”。

  朱元璋是大明王朝的开国皇帝,曾经讨过饭,当过和尚,在社会底层饱受凌辱和苦

难,深知官员腐败对民众造成的伤害。为此,他坐上皇位后就竭力遏制腐败,实行了非常严厉的惩治腐败法律,加强对官员任前的教育,但仍旧发现腐败者前“腐”后继。经过多年的摸索,朱元璋总结出了“新官堕落定律”。朱元璋说“没想到刚刚提拔任用的时候,这些人既忠诚又坚持原则,可是让他当官当久了,全都又奸又贪。”尽管其中的“全都”云耳有以偏概全的嫌疑,但这个定律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对于这个定律,朱元璋穷尽手段而无法破解,个中缘由,值得分析。

  朱元璋在大明王朝时期也讲立法,但是单纯依靠事后严惩来遏制,没有形成一个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的运作体系。由于运作体系的缺位,也就造成了发生腐败的可能性极大而有了腐败受到惩处的可能性极小,以至于让官员们敢于铤而走险,冒死步入腐败行列。朱元璋在大明王朝也讲监督,但这种监督是单纯依靠皇帝身边的“鹰犬”和“钦差”来行使的,监督的深度和广度都很难保证,以至于挂一漏万。朱元璋在在大明王朝时期也讲信访,但是这种信访只是封建官僚机构来把持的信访,很难充分发挥其功效。朱元璋之所以在腐败面前吃了败仗,就是因为他所施行的立法、监督和信访没有让人民来参与,让封建官僚们自我惩治、相互监督、内部信访,缺乏开放性,最终只能让腐败如烧不尽的野草,到处滋生蔓延了。

  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在回答黄炎培的一个朝代如何避免“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疑问时说: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够跳出这个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看来,要想让立法、监督和信访这“三把利剑”真正能对腐败产生摧枯拉朽之势,还必须把发挥人民群众的作用放到突出位置,通过立法来保证人民群众依法参与国家管理事务,通过监督来保证人民群众对一切官员的全方位、全天候的监督,通过信访来保证人民群众及时地、毫无顾忌地检举、揭发任何贪官污吏。如果缺少了人民的参与,严刑酷法也挡不住、暗暗盯梢也管了、层层批示也治不下实践“新官堕落定律”的过江之鲫。 (徐爱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