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项约束性指标明确政府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4:25 新民晚报

  目标可以是宏大的,却也可能是空泛的;举措可以是有力的,却也可能是收效甚微的。当目标量化为指标,举措落实为措施,一份事关国家发展、民生质量的规划,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昨天提交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凸现了科学务实的变化——

  主要指标“14+8”

  翻开厚达90页的“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最先跳入眼帘的是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下的22项主要指标,这些指标被归类为“14+8”。

  14项预期性指标,是努力争取实现的目标。必须依靠市场主体的自主行为实现,政府的任务是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并适时调整宏观调控方向和力度。

  8项约束性指标,是确保实现的目标。明确强调了政府责任,是中央政府在公共服务和涉及公众利益领域对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有关部门提出的工作要求。8项约束性指标其实是8张“军令状”,考验政府社会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其中包括:

  ■“十一五”时期全国总人口控制在13.6亿人;

  ■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

  ■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30%;

  ■耕地保有量保持1.2亿公顷;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

  ■森林覆盖率达到20%;

  ■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达到2.23亿人;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提高到80%以上。

  不少人大代表在审议中指出,目标量化为指标,指标再细分为预期性和约束性,特别是约束性指标其实是政府对百姓的承诺,这是追求科学决策、务实工作的本届政府所迈出的相当有勇气的一大步,是责任的体现,也是自信的体现。

  具体措施“指名道姓”

  “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共有“专栏”18个,其中15个“专栏”是具体措施中“指名道姓”的具体项目,甚至在教育、医疗等民生重点问题专栏标明了资金投入。比如,新农村建设重点工程就列出“清单”共14项;高技术产业工程重大专项共7项;交通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分铁路、公路、港口、水运、机场5大类近60个项目;限制开发区域细化到22个,禁止开发区域不但标出种类数量,还注明了面积……

  为了让这些具体措施最大程度地让代表理解,大会还发了一份有88个相关名词解释的文件。如此细致的“落地”工作,让代表对规划蓝图充满信心。

  特派记者杨俊伊学

  (本报北京今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