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代表团举行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4:25 新民晚报

  本报北京今日电(特派记者杨俊伊学)出席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上海代表团昨天下午举行全体会议,认真审议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代表们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抓好“十一五”开局等话题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陈良宇代表等参加审议。

  韩正代表在发言中指出,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存在的问题切中要害,提出的“十一五”发展目标和当前任务令人鼓舞。报告主题鲜明、目标明确,通篇贯穿了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充分体现了建设创新型国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要求,充分体现了切实解决事关全局以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要求。我们要认真领会精神,结合实际,做好上海各项工作,为顺利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韩正指出,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上海要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着力,做好经济结构调整这篇文章。我们要聚焦国家战略、重大产业发展项目和产业创新基地建设,提升城市创新能力;要举全市之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优势企业、稳定均势企业、淘汰劣势企业,以信息化为基础、金融物流业为重点,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上取得突破;要将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贯穿“十一五”发展始终,实现科学发展。

  龚学平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十五”时期及去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确定了今年政府工作的目标和主要任务。“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描绘了我国“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报告总结成就简明扼要,指出问题清醒深刻,提出目标高远可行,落实措施具体全面。报告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着眼长远、驾驭全局、正确领导的卓越才能。

  报告有四个鲜明特点:一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这是贯穿全文的主线。二是坚持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突出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这一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点。三是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具体目标,强调了这一事关全局的立足点。四是坚持以人为本、重视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是社会建设的着力点。

  建设创新型国家,是代表关注的重点。惠永正代表说,建设创新型国家,应该与区域经济发展结合起来考虑,发达地区要先行一步,在以北京为中心的首都经济圈、长江三角洲地区和珠江三角洲重点推进。

  严义埙代表认为,要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政府必须通过政策引导,激活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李金生代表说,“十一五规划”为新农村建设指明了方向,表达了农民的意愿。

  “十一五”期间,国家将在资金上加大对农村农业的投入。王佳芬代表建议,对资金投入要有总体规划,让支农资金真正用在农村、农民身上,而不是变成基层政府的豪华大楼。

  俞国生、史一兵、应名洪、王观锠等代表分别就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发展现代服务业、城市交通发展等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上海代表团副团长李明豫主持会议,副团长厉无畏参加审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