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茶初上市 好茶须待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4:26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薛慧卿实习生张蒙蒙)随着天气逐步转暖,新茶开始飘香。记者昨天在本市一些茶叶市场看到,不少店铺已经打出“2006年新茶上市”的招牌。但专家提醒消费者,目前上市的新茶主要是浙江乌牛早、四川竹叶青等早熟品种,西湖龙井、洞庭碧螺春等大批名品新茶上市要到3月下旬4月初。

  记者在天山茶城看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主要品种有云南毛峰、蒙山翠竹,以及铁

观音、苦丁茶等,售价视茶叶品质等级而不同,每500克在40至65元之间。部分新采摘的云南毛峰、四川竹叶青、开化龙顶等新鲜上市,吸引不少市民上前问价。市场内有少量店铺出售“2006年碧螺春”,询问之下店主坦言,此时的碧螺春大都产自浙江、四川等处,香气、口感等均不如洞庭碧螺春。市场内销售龙井新茶的店铺屈指可数,并且索价不菲。

  “06年龙井”、“杭州龙井”、“西湖龙井”,不同店铺的标签有着微妙差别。对此,市茶叶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子法告诉记者,像西湖龙井、洞庭碧螺春、安溪铁观音等名品茶叶已被列入原产地保护,其名称不能滥用。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时还得仔细分辨产地。

  另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西湖龙井茶还刚刚抽芽,如果没有恶劣天气影响,今年西湖龙井明前茶将于3月底才能上市,可见目前上海市场上的所谓西湖龙井新茶并非正宗。一些商家将早熟的浙江乌牛早当作龙井出售,两者虽然外观差不多,但前者根本不具有西湖龙井茶特有的清纯、醇厚的口感。

  每年的新茶都是市民关注的热点。记者从市茶叶行业协会获悉,本市正加紧与一些主要产地的沟通,将逐步建立新茶开采时间通报制度,通报主要品种的新茶开采时间,以让市民明明白白消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