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周话题:你就是你,你成就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5:40 金羊网-新快报

  一位HR对应届毕业生的不满

  最近BBS上有一个十分热门的帖子,引起广大应届毕业生的关注和讨论。

  此帖是一位自称某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对当今毕业生中普遍存在的自我认知能力模糊、就业信心和自我价值期望下降的现象的不满。有的毕业生由于对自己母校没有自信,甚

至不敢写下学校的名字。往日的天之骄子的高傲姿态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自卑、浮躁和茫然。大学生自提的薪酬水平大致如下:研究生:全部都是说“4000元以上”;本科生:2000-3500元;大专生:基本都是提2000以下。问了一轮之后,基本就可以对号入座地猜他们来自哪个学校。

  这位HR忠告这些茫然的大学生,“英雄莫问出处,如果你是一只狗熊,哪怕你从天堂走出来,也还是狗熊。”“告诉人家你是独一无二的,你就是你,你成就你。”这话得到许多大学生的认同,但也有人提出了置疑。

  学海一只猪:确实令人受益,但无可否认的是现在用人单位面试前还是很看中简历,可以说简历是一个敲门砖。很多过了四六级和计算机等级的人,用人单位还是先考虑他们,虽然他这个职位并不需要这些。我如果招人,我就招那些自信、正直、有正义感、有责任心,时时刻刻对人生、对社会都有使命感的人才。

  通过这两个月的求职,我发现只看简历、不看能力的单位还是很多。简历吹个天花乱坠真的有用吗?或许自己看了简历后,都不敢相信里面那个人是自己了。

  eslong2001:我认为如果碰到这样的人力总监是幸运的,但并不是所有人力总监都这么想。

  light_035:有些事没有办法。现在的企业都很看重学校的牌子,如果学校不好,找工作时难免底气不足。

  收钱怎么就这么难:我最瞧不起的管理职位就是HR了。不能说每一个,至少大多数人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没有什么真本事,只知道教育那些没有背景的新人。如果我现在要找工作,可以对任何一个HR甚至更高的人说,1万元以下免谈。但在我刚出来的时候,我敢吗?那时候1000元我也跑得疯快,生怕别人不要我。自信?你说得容易,你让一个刚毕业的学生和你一样自信,你不是疯子还会是什么?

  欲望·峰:现在的大学生对自己的不自信,只要读大学的,基本都知道:你在大学学到的东西,对你以后进入社会工作没有任何帮助!试问一个刚毕业、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大学生,应聘的职位基本上都要求一两年以上的工作经验,而在大学学到的东西都没有任何用处,如何敢对自己自信?

  我不爱留言:我工作一年半了,我觉得从作者的文章里可以看得出他在招聘应届毕业生的时候最看重的是自信,可惜毕竟全国大大小小的人力资源主管确确实实在打击着毕业生的自尊和自信,他们动辄要有实践经验、要看英雄出处,毕业生根本就摸不准你们这类人的特点,有些表现相对于这个HR来说算是自信,到另外一个则也许认为自负呢。

  所以我认为作者的一些观点对即将找工作的毕业生来说值得学习,但并不能照搬照用,毕竟全国的人力资源主管不是一个老师培训出来的,他们的思维根本就不一样。

  tomking:不愧是大公司的人力资源主管。不过建议他还是实际一点,很多事情别想得太简单。一个刚从学校毕业的学生能有多大能耐,不可能像你那样心高的。饭都吃不上,我看应该不会有人在这里与你探讨了。

  (林晨)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