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25年增长87倍, 应遏止行政费用飚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6:30 南方网
  南方网 付瑞雪

  两会系列评论之七

  进入:200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任玉岭提交给本次两会的《关于党政机关带头发扬艰苦奋斗传统的建议》提案的一组数据说:“从改革开放初期的1978年至2003年的25年间,我国

行政管理费用已增长87倍。行政管理费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在1978年仅为4.71%,到2003年上升到19.03%,这个比重,比日本的2.38%、英国的4.19%、韩国的5.06%、法国的6.5%、加拿大的7.1%、美国的9.9%分别高出16.65、14.84、 13.97、12.53、11.93和9.13个百分点。而且近年来行政管理费用增长还在大跨度上升,平均每年增长23%!”( 3月6日《中国青年报》)。

  一边是不少党政机关用钱大手大脚和铺张浪费的现象非常严重。导致我国行政管理经费增长之快,行政成本之高,已经达到世界少有的地步。而另一边是我们需要花钱的地方还有很多,医疗、教育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都期盼更多的财政资金向他们倾斜和转移。这就形成这样一个局面,该花钱的地方,一直喊着财政资金紧缺,拿不出钱;不该花钱的地方却大手大脚,一直压不下来。

  我国行政管理费用25年增长87倍,平均每年增长23%,行政管理费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到2003年竟然上升到19.03%,高出发达国家近两位数以上,确实令人吃惊。发达国家财政收入那么多,而行政管理费用比重却那么低;我国财政收入那么有限,而行政费用比例却那么高,令人深思。这样多的行政费用都花在了哪里呢?笔者认为,正常的办公费用绝对花不了这么多的费用,主要花在:公款大吃大喝上,有统计显示这个数据非常之大;各级领导购置“坐骑”上,一个官员屁股底下坐一座学校是最为形象的表述;地方政府楼堂馆所建设上;领导干部购置豪华办公设备上;各种无效和名目繁多的会议上,特别是有些异地风景区召开的游山玩水会议上,等等。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财政收入大幅提高。据统计显示,国家财政收入每年都在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今年已经突破3万亿元。拿今天的财政实力讲,我们完全有可能逐步解决教育、医疗、百姓养老以及低收入阶层住房等难题,也有实力加快推进欠发达地区的建设和发展。但由于行政管理经费增长缺乏规范和制约,导致许多地方的财政不管怎么增长,都有可能被吃光花净。就像任玉岭委员所说,有不少地方财政收入几千万元时是“吃饭财政”(够发工资和吃饭),当财政收入达几亿元时仍然是“吃饭财政”,许多百姓期待的事还是做不成。

  我国财政收入与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相比还很低、很少,而我们急需用钱的地方却很多、很多,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需要财政资金解决,新农村建设等着投入资金,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资金注入。

  因此,我国必须遏制行政费用不断飚升的势头。切实降低行政成本,着重减少行政管理经费在财政预算中所占比例,减少和精简会议,特别要限制异地开会,坚决杜绝和遏止大吃大喝现象,坚决推进公车改革,逐步取消公车,严控楼堂馆所建设,坚决遏止领导干部使用豪华办公设备和办公室,严控各级首长基金和首长批条经费,机动资金使用要明确、细化支出项目,加强财务监督,进一步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编辑:东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