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颠覆经典的经典之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7:29 红网

  谈起颠覆经典,就意味有一个经典在先。1934和1938年意大利队两次捧得世界杯的记忆实在太遥远了,而且因为墨索里尼的那句:“这只是个选择题,要么夺冠,要么去死”,使人们不愿旧事重提。对意大利球迷来说,真正的经典建立在1982年,贝阿尔佐特的球队为“防守反击”树立了丰碑,他们以3:2击败了足球史上最优雅的巴西队。

  时光荏苒,岁月更迭,24年的轮回把真实化作虚幻,把悲伤化作忧郁。喜欢狂抽雪

茄的里皮接过“烟斗教练”贝阿尔佐特的衣钵,在媒体眼里这是一支有能力重圆旧梦的球队。是的,82年的世界杯已经成为一种情结,就像阿根廷只要涌现新人就跟马拉多纳联系上一样,历届意大利队都会被拿来和82的冠军队比较一下,并通过这种类比自我安慰。吉拉迪诺是在意大利3:2击败巴西那天出生的,卡萨诺更是在意大利夺冠之日哇哇坠地,“转世灵童”的呼声令他们无端的背负起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

  每一届意大利队都在向82年看齐,一脉相承的混凝土防守,一脉相承的绝地反击,然而却没有换来一脉相承的辉煌。经典之所以称之为经典,就在于他不能被克隆和复制,意大利人24年的执着被时间无情的嘲弄——他们只是不断的在临摹看上去很美的赝品而已。高对抗的足球革命要求你必须在球场的每一个角落拼尽全力,倚仗一条稳固防线和一名天才前锋打天下的时代早已过去。

  防守反击的打法使得意大利一直以来都忽略了中场球员组织性和攻击性的培养,这也成为了意大利队的阿喀琉斯之踵。就是那些二流强队在与意大利交锋的时候都会轻松的攫取到中场控制权,更不必说巴西、法国和阿根廷了。颠覆经典建立在对经典的否定上,里皮特别强调了中前场的组织和控制,他甚至向转世灵童卡萨诺说不,因为意大利前场需要的不是轻盈,而是厚重。从对“双塔”组合以及托蒂、皮尔洛、卡莫拉内西等擅长组织进攻的球员的器重中,我们就可以发现里皮的野心。传统的意大利队整体阵型太靠后,他们习惯了被动,要想适应现代足球的对抗性和紧迫感,就必须学会主动一点儿。

  最近几届世界杯,意大利队都是把近乎完美的防守和前锋的个人英雄主义作为武器,可以说他们并不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更不用说去控制比赛了。而里皮给球队灌输了协同进攻的理念,并特别强调了进攻的效率,前锋的天才用来做最后的致命一击,而不必像原来那样投入到从防守到进攻的全过程。尽管意大利的中场在任何时期都算不上强大,但里皮的球队完全可以做到在有限的进攻里给前锋尽可能多的火力支持。这是历史上“星味最淡”的一支意大利队,也是整体实力最均衡的一支意大利队,更是勇于颠覆“防守反击”经典的一支意大利队!德国世界杯上,意大利可能在中场的压制上仍然略处下风,但其战术的精髓已经不再是快速反击,而是厚重高效,这一点对其它球队来说可能是致命的。

  防守反击作为一种昔日经典仍然频频被人们所提及,然而建立在稳固防守上的高效进攻会因为意大利人的完美演绎,被全世界铭刻在心——不破不立,大破大立,经典常常体现在对旧有经典的颠覆上。

稿源:红网 作者:苍穹之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