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三封书信话“村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9:05 浙江在线

  党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任务以后,如何更好地发挥“村官”(农村基层干部)的组织领导作用,成为人们越来越关注的问题。在这次两会上,肯定也是代表、委员的议论热点之一。

  不久前,笔者写过一篇《飞雪念“村官”》,发表在2月9日人民日报的“人民论坛”上。没有想到这样一篇短文,竟招来了不少来自基层的电话和来信,表示感谢和呼应。其

中有三封来信不约而同地提出一个口号:“建设新农村,‘村官’是关键。”

  对这样的口号,人们并不生疏。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过许多意思相似的口号:“村看村,户看户,社员看干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等等,表达的都是强调“村官”的重要作用。那么现在重提类似的口号有什么新意呢?来信都表示这样一种忧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随着农村体制的改革,市场经济的建立,农村工作内容的变化,村干部的作用正在出现逐渐被淡化和削弱的趋势。这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种制约因素。

  在变化了的新形势下,如何强化“村官”的作用呢?综合分析一下三封来信提出的建议,可以概括为三个字:传、帮、带。

  “传”,就是要大力宣传“村官”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重要作用。现在有些人认为,实行了市场经济,一切按经济规律办事,用不着“村官”去操心操劳了。这是一种误解。江苏华西村之所以能成为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突出典型,关键在于有以吴仁宝为书记的党支部的领导、组织、擘画、规划、实施,没有这样坚强的领导集体,一切无从谈起。宣传这样的典型,不但要宣传他们的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更要宣传他们不辞艰辛一心为民的传统作风。因此,甘肃省镇原县的一位普通干部,在来信中说,他已请求领导把他调往文联,集中精力为中国的“村官”写一本书。他认为,“中国的国情,决定着‘村官’权轻任重,承受着太多太多的艰辛和苦累,成为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值得关注、同情和尊重”。他还要求笔者为他提供一些必要的资料,帮助他“用两年时间,踏遍大江南北,零距离接近这个可敬可亲的群体,用心灵去诠释他们的品格和业绩”。可谓其志可嘉。

  “帮”,就是要切实帮助“村官”这个群体解决许多实际困难。河南省杞县四位已退休的老村支书来信倾诉:他们这批为解放战争流过血,为土地改革、农业合作化集体化出过力,任劳任怨、辛劳一生的老“村官”,现在家境都很贫寒,困难很多,希望国家和社会能多关注这个特殊群体,不要让年轻一代的“村官”寒心。还有一些来信提出:现在形势发展一日千里,农村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事物、新课题,“村官”们普遍感到自己的知识结构和工作经验远远适应不了要求,希望尽快采取各种措施,帮助他们尽快更新观念,更新知识,树立科学发展观,掌握先进科学技术,不断地提高自己建设新农村的领导能力。可谓其言可鉴。

  带:有的来信提出,现在村与村之间收入的差别正在拉大,富裕地区农村应当热心给贫困地区农村出主意,寻找尽快致富的门路,争取共同富裕。江西省九江县省棉麻所的一位技术人员主动来信提出,愿意帮助拙文中提到的那位辽宁省建昌县大北沟村的老村支书设计一套适合当地具体情况的致富方案,并要求笔者为他提供具体的联系方法。可谓其情可感。

  总之,三封朴朴实实的基层来信,传递了一个令人振奋的信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春潮正在向我们迎面卷来,让我们举起双手,满怀激情地迎接它的到来吧!

  《人民日报》 (2006年03月06日第五版)


作者: 范敬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