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林毅夫建议给公务员现金补贴助其购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3:09 华夏时报

  5日,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林毅夫在小组讨论间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自己并不完全赞成建经济适用房,而是鼓励多建普通房,标准不是很高,但价格完全由市场决定。同时,林毅夫认为对于需要补贴的特殊人群,如教师、公务员、医生护士等,给予现金补贴,让他们到市场去买房。

  穷人买房是否要免费?

  公务员、教师、医护人员等职业人群,是较为富裕的阶层,其福利待遇和工资收入大都高于社会平均水平,他们的购房经济压力相对来说是比较小的。与之相比,很多企业职工、下岗失业人员等群体的房屋消费能力却非常之低。这是一个回避不了的社会现实。

  所以,近几年国家才大力提倡建设

经济适用房,以微利出售给广大中低收入居民家庭。这是政府对于普通人和穷人的一种政策性“偏爱”,带有浓厚的社会保障色彩。今年温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今后还要着力调整住房供应结构,严格控制高档房地产开发,重点发展普通
商品房
和经济适用房。

  当然,这一政府工作报告正在广大代表委员们的讨论审议之中,林毅夫委员有权提出自己不同的看法。但是,提不同意见与常识性的错误观点却是两码事——富裕者和贫困者到底是谁最需要“买房补贴”,这是一个小学生都能明白的道理,作为一个经济学家,又岂能不懂?按照林毅夫委员的这种逻辑,如果给公务员等群体支付“买房补贴”,下一步是不是穷人买房要实行免费了?

  (陈贞璟

  谁才是房地产市场的“弱势群体”?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教师、公务员、医生护士等特殊行业的从业者,在不断提升业务水平的同时,其收入亦水涨船高,高校教师、医生都成为当前名副其实的白领,甚至部分已经成为金领一族。而公务员的收入一直处于中国社会中上水平。

  在这样一个前提下,林毅夫委员居然还要为教师、公务员、医生护士买房给予现金补贴,美其名曰“让他们到市场去买房”。实在有“滑天下之大稽”的感觉。与教师、公务员、医生护士相比,真正需要国家现金补贴的是谁呢?谁才是房地产市场的“弱势群体”?

  在一定的条件下,住房弱势群体的概念与“最低收入”家庭是高度关联的,他们在购房的现实支付能力上与其他群体有很大的差距,无法依靠其自身的力量在房地产市场上进行正常的住房消费。他们在未来的一定时间内存在无法改变自己住房现状的可能。由此可见,真正需要现金补贴的是那些“最低收入”家庭,国家的财政补贴理应用在这部分人群上,而不是为教师、公务员、医生护士买房“锦上添花”!

  (蒋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