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惊蛰春汛好开耕正逢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9: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永熙通讯员粤水婷)充沛的春雨再度伴随着“惊蛰”时令飘洒而来。昨天是农历“惊蛰”,惊蛰为春季的第三个节气,广东农谚称:“惊蛰牛藤直”,指的是这个时节已经进入仲春,该是大规模犁、耙、办田,准备春插、春种农事活动的时候了。

  今年的广东从“立春”到“雨水”再到“惊蛰”的一个多月来,降雨都很应节、很充裕,一再缓解了干旱、击退了咸潮、增加了江河流量、优化了水环境。

  昨天广东省水文局的水情显示,由于上游广西也在普遍降雨,西江流域广东境内国家重点站高要水文站的流量达到3660立方米/每秒以上,呈现了去年汛期结束以来的最大流量值。

  据了解,西江下游的中山、珠海等地正在不失时机地抢淡、蓄淡确保春耕期间生活、生产用水。

  与此同时,北江、东江、韩江以及其他大小流域的水情都在逐步摆脱低值流量、水位,向着越来越有利于春耕用水高峰期的趋势发展。

  惊蛰春汛好,开耕正逢时。“先用天降水、次用江河水、后用山塘水库水、慎用地下水”是近年来广东各地主动抗旱科学配置水资源的成功经验,为此水利专家指出,只要用好、用活、用足天上降下来的水资源,就能掌握当前春耕犁、耙、办田的主动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