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益时报搭桥:台湾艺人情注骨癌少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9:40 公益时报

  

公益时报搭桥:台湾艺人情注骨癌少女

  公益时报总编(左)代领赠款

  这是一场特殊的捐赠仪式。

  3月3日下午,在歌声飞扬的北京朝外麦乐迪大厅里,在众多摄像机镜头的见证下,本报总编刘佑平接过了一个面额为1万元人民币的支票匾牌。牌上注明用途是“慈善费用”。

  捐款人是康康,台湾著名的综艺节目主持人,为了《我的家庭》专辑而专程来京做宣传。

  收款人叫张车琛,来自河南一个小县城的骨癌患者。当捐款仪式热火朝天地进行的时候,她正躺在十几公里外的北京301医院接受治疗。

  台湾的康康和河南的张车琛从未谋面,是本报刊登的一则求助信和“家庭”这个关键词让他们在命运的轨道有了某种相交。

  花季少女遭遇骨癌

  在河南中牟这样的小县城里,张家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家庭。不过,人们羡慕的,并不是他们的存折里有多少存款,而是张家有两个如花般聪慧的女儿。大女儿张车琼是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大三的学生,眼看着就能保送上本校研究生;二女儿张车琛在本地上高中,她不仅身材高挑、能歌善舞,而且品学兼优,还担任着班长的“头衔”。按照张妈妈的愿望,从小就喜欢画画的车琛考取一所美术学院没有问题。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4年,车琛的小腿长了一个疙瘩,常常觉得疼痛。到郑州的医院去检查,被告之患有骨肉瘤。这是骨癌的一种,患病率为几十万分之一。

  医生说截肢才能治愈这种病。

  截肢?这个字眼对花季少女的打击可想而知。张家父母不甘屈服于“截肢”的诊断,发誓倾家荡产也要保住女儿的四肢。于是,他们到北京来寻找“最好的医院”,几经周折住进了301医院。这里的医生没有轻易说出“截肢”两个字。

  2004年10月,张妈妈陪着小女儿做了一个手术,切除了骨肉瘤。但是,在目前的医疗条件下,这样的手术不能“一劳永逸”切除病源。2005年11月,车琛旧病复发,再次住进了301医院。

  两次带小女儿到北京住院,张家父母都没有告诉在清华读书的大女儿。他们自己承受着病情和经济的压力,惟恐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和情绪。

  姐妹情深 四方求助

  一直到2006年元月放寒假的时候,张妈妈才告诉车琼寒假不忙着回家,家里人都在北京。

  这时候,车琼才知道父母两次带着妹妹在北京住院治病的事情。

  “家里只有爸爸一个人上班,一个月工资才1千多元。妹妹治病大概需要30多万,家里所有存款只有十来万元。”3月1日,车琼在宿舍里见到了公益时报记者,忧心忡忡地说起家里的经济状况。

  “爸爸还在上班,妈妈一直在医院照顾妹妹。医院本来有规定,非化疗期间不允许陪护,但是为了省些钱,妈妈买了一个折叠床,医生查房的时候她就躲到厕所去。”

  中牟是河南省一个经济比较落后的农业县,人们的工资水平普遍不高。妹妹生病以前,张家的日子虽然不富裕,但是父母省吃俭用,还是为姐妹俩存下了一笔教育费用。

  然而,“病来如山倒”。倒下的不仅仅是一个原本充满青春活力的少女,还有一个工薪家庭那平静而幸福的生活状态。30多万元的医疗费用,对中国小城市里的所有工薪家庭来讲,都是一块压在胸口的不容易挪动的大石头。

  从小到大,车琼和车琛姐妹俩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跟中国的绝大多数父母一样,他们尽量不把生活的压力转嫁到儿女身上。

  闻知妹妹的病情后,无忧无虑地在清华园里“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车琼有些恍惚,开朗活泼的她也开始沉默。

  不过,毕竟在清华大学呆了两年半时间。一阵意外和慌张之后,车琼就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了。

  “我想,我可以从社会上寻找帮助,这是我惟一可以帮爸爸妈妈的办法。”车琼告诉记者,主意一定,她就上网查资料,搜集了很多可能提供援助的机构地址。

  “我一口气发了好多邮件给基金会,包括河南的宋庆龄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红十字会,还有几家做过公益事业的企业。”

  车琼说她知道现在有很多人不相信网络,但是自己还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发送了几十封求助信。

  部分基金会给了她回复。“他们说他们主要是救助失学儿童,没办法提供医疗方面的救助。”

  “我们的社会需要救助的人太多了,而能提供的资源又是那么少。”车琼无奈,把自己家里的情况告诉了辅导员和山野协会的会友。尽管清华大学有一个惯例,非本校学生不能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募捐。但是,车琼所在班级的26个同学还是为她凑了2800元钱,山野协会已经工作和出国的老会员为她妹妹捐了2万元。

  “我们也很关注学生家里的情况。”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杜鹏飞老师负责管理学生工作,他也比较了解张车琼家里的困难。3月1日,他在办公室告诉《公益时报》,他们准备在本系内部为张车琼的妹妹发起一个捐款活动。

  本报搭桥 康康献爱心

  2月中旬,本报收到张车琼为妹妹写的求助信。部分内容如下:

  “她现在才18岁,正在上高中,没病的时候,她能歌善舞,在班里当班长,成绩很好,画的画还多次获得国家和省市的大奖。可是现在,在最好的青春年华里,她却要经受病痛的折磨。化疗的药物使她头发都掉光了,肝功能也受到了严重的损害,各项指标都不正常,第三个疗程无法开展。她一共需要做9个疗程的化疗,还要动手术换一段骨头,前后需要一年,要吃五六年中药维持。现在家里只有我爸爸领一个月1千块钱的工资,这些年家里总共的存款才十几万,可医药费要30多万,还有我上学的开支,借了周围的亲朋好友,还是不够。我妈妈舍不得租房子,就搬张简易的折叠床睡在病房,吃饭也吃我们剩下的。我现在打了两份工,可还是杯水车薪。

  “我实在是没有办法了,所以求助于您,我希望您能帮帮我,救救我妹妹,救救我全家。”

  2月21日,《公益时报》发布了车琼的求助信。几天后,正在为台湾综艺节目主持人康康筹备《我的家庭》专辑发布会的北京吉神传播文化公司看到这则信息。在台湾就认养了20个贫困孩子的康康得知车琼为了妹妹四处求助之后,就决定要为这对姐妹捐款。他说:“我这个专辑的名字就叫《我的家庭》。我从高雄到台北发展,离家很多年,知道家庭的意义有多大。这个清华女生为了妹妹写求助信,跟我这个主题也是一致的。所以,我应该给她一点点。对我来说,这个数目做一两次节目就能挣到,但是对他们可能就很重要。”

  遗憾的是,在赠款仪式上,康康没有见到车琼。

  其实,一个小时前,车琼就来到《我的家庭》专辑发布会现场等待赠款。但是由于发布会比预定时间晚了半个多小时,而车琼正好约定这个时间接妹妹到宿舍休养以等待3月11日的入院化疗,所以她只能请求吉神传播文化公司代为表达对康康的感谢。

  两天后,张妈妈在电话里表达了对公益时报和康康的感激。张妈妈说,张家的亲戚都在农村,车琛的医疗费都是这家凑2千、那家凑3千借来的。能借给他们5千元就很费力了。康康的1万元虽然不能完全解决车琛的医疗费用,但是这个数目对于一个工薪家庭来说已经很重要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