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求安静小狗要割声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9: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为求安静小狗要割声带?(图)

  主人怕被投诉,宠物医院宠物去声带咨询个案增多。

  本报清远讯(记者曹菁摄影报道)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关于宠物管制的条例开始实施,清远市不少狗主对自己的宠物夜间吠叫感到了心理压力。“医生

,请问这里有没有给宠物做声带去除的手术?价格如何?”

  昨天下午,在洲心一家兽医店,工作人员已经接到这天的第6个要求给宠物去声带的咨询电话,王医生告诉记者,过去这样的情况很少见。

  宠物扰民主人受法律制裁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3月1日起施行,宠物扰民等行为将受到法律制裁。《治安管理处罚法》第75条规定:饲养动物,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或者放任动物恐吓他人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驱使动物伤害他人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宠物夜间吠叫似乎已司空见惯,让很多市民饱受失眠的折磨,可是除了向邻居抱怨几句又能怎样呢?现在《治安管理处罚法》实施了,一些市民酝酿拿起法律武器向邻居开战,这是狗主们不曾料到的。

  “记者同志,我家的狗不知道怎么老是对着邻居叫,昨天邻居用DV机把我家狗狗对他们叫的过程全拍下来了,说是要投诉我!我现在非常担心宠物被带走,我希望可以挽救,请告诉我清远哪里有给狗去声带的地方!”这是昨天上午一位黄姓市民打通记者的热线电话时诉说的苦恼。

  不堪噪音拍狗DV佐证

  事实上,宠物吠叫扰人清梦的情形在当地日趋严重。一家小区因有数条恶犬每逢夜间爱展“歌喉”,成为附近居民投诉热点。但苦于以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无具体条例管制这类现象,有关部门也爱莫能助,狗主们更是对邻居们的抱怨充耳不闻。

  而当《治安管理处罚法》实施以来,饱受宠物“合唱”折磨的邻居想到拿起DV机给扰民恶犬拍摄取证,这令狗主感到了担忧。如何保护自己的狗狗,特别是管住它的喉咙———去除声带一时成为最快捷方便的办法。

  家住旧城船厂一带的张女士昨天就带着一条非常可爱的小狼狗来到兽医门诊要求做去声带手术,医生说小狗体质还不稳定,需要观察一段时间再考虑。这让张女士很着急:“我家里太挤,现在爱犬的窝搬到了阳台上,可是狼狗常常向别人叫,邻居们意见很大。现在见到我连招呼都不打了。”

  张女士爱狗心切,最后决定带狗去割声带。但医生表示,目前清远做这类手术还很少,从2000年到现在,总共还不到5例,没想到现在手术需求量增长这么快,一些相关的药品和器械还要临时去外地采购才行。

  不过,仍有相当多的狗主持观望态度,他们普遍认为,养宠物首先要搞好邻居之间的关系,不要影响到其他人的生活,如果多与邻居沟通,可以避免被人投诉。

  清城区政协委员陈先生表示,宠物扰民和宠物污染已经成了城市社区的大问题。

  有部分省市出台了本地的宠物管理的相关法规,在国外,都是国家立法来管理宠物,尽管我国在《治安管理处罚法》中也用一个条款对宠物进行管理,但从市民反馈的意见来看,还不够,如在执法过程中如何定义扰民、避免执法过度、保护市民个人隐私权等细节方面还有待更多的实践和改进。

  而来自派出所一位民警的看法是,《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宠物扰民设立了处罚细则,但社区也应该制定管理制度配合民警执法,随着新治安法的开始实施,关于宠物扰民的投诉会成倍增加,警察不可能天天24小时蹲点守候,而且还涉及到取证难等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