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氧化硫危机袭击休闲食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9: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海玲)3月1日,北京工商管理局宣布又有16批休闲食品因二氧化硫超标而被判定为不合格食品并强制下架,至此,进入新年短短两个多月时间里,仅北京市工商局公布的二氧化硫超标的休闲性小食品批次就已高达50多个。

  据了解,在3月1日的下架食品名单中,上海百味林实业有限公司“百味林”广式话梅自2005年以来至少三次上了黑名单,此外福建连城县丽佳食品厂生产的“乐地”红心地瓜

干也有三批次检出不合格。二氧化硫已成为多种休闲小食品安全问题的罪魁祸首,但二氧化硫超标造成的食品质量问题却依然屡禁不绝。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昨日向本报记者透露,休闲食品进入门槛可以非常低,而二氧化硫用于防腐和漂白,功效明显又很便宜。投入成本低,造成不少企业并不在乎品牌,这才使得二氧化硫超标事件在小食品行业里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

  记者昨日在广州市各大超市及店铺看到,“话梅”、“地瓜干”等种种包装新颖的小食品依然是商家必备商品,还有很多临街而立的零食专卖店也公然摆卖着众多一无生产工厂、二无生产日期、三无批准号的“三无”小食品(俗称零食)。

  省质监局将启动专项调查

  广州市卫生检验中心副主任技师毛新武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接触低浓度二氧化硫,可能引起嗅觉、味觉减退甚至消失、头痛、乏力、牙齿酸蚀、慢性鼻炎、咽炎、气管炎、支气管炎、肺气肿、肺纹理增多,弥漫性肺间质纤维化及免疫功能减退等。”

  对此,广东省质监局有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已决定在近期启动针对食品的二氧化硫含量专项调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