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信用评级市场有望年内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9: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昨天获悉,人民银行总行今年将有计划地启动对借款企业的信用评级市场,除计划出台规范信用评级市场的系列政策外,现正联手一批在国内开展业务多年的信用评级公司,准备向全国银行推广专业化运作的信用评级,而广东则是此次推广试点省份之一。

  本报讯(记者孔华)不久后,中国有望拥有像标准普尔、穆迪那样获得银行和借款人广泛认可的权威信用评级公司。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表示,目前该行正就此向广东地区商业

银行开展调研,了解银行对信用评级市场的需求情况和意见,预期在本月底完成调研后,于下月引荐部分信用评级公司为商业银行进行推介演示。

  市场情况:银行对借款人信用需求激增

  随着信用体系建设的日益完善,银行借助第三方了解借款人的企业信用状况“胃口”迅速增大。据悉,由人行牵头建立、金融机构之间共享的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投入使用已有4年,现在银行在开展信贷业务时,都已将利用系统进行查询作为必要的审贷环节和手段。

  据统计,2005年,广东省各金融机构2997个信贷咨询网点累计查询该系统近42.71万次,日查询次数达1170次。“因为数据库里有很多信用信息,单靠一家银行自己的信贷员去调查,是无论如何也掌握不到的。”人行广州分行征信管理处表示。

  截至去年底,企业信用系统收录了广东省50万个借款人的基本信息和信贷资信记录,基本覆盖了与银行有信贷业务关系的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经济组织。2005年广东省各金融机构通过该系统查询共拒绝信贷申请8798笔,占受理笔数5.72%。

  不过,征信管理处方面也承认,现阶段人行正计划与其他一些掌握企业信用信息的部门如公安、税务等实行联网,但此前,银行要获取企业的非银行信用信息确实比较困难。而信用评级公司掌握着大量非银行的企业信用信息,可以帮助银行更全面地了解借款企业的信用状况。银行向借款人发放贷款,只要征得企业同意后,就可以从信用评级公司获取企业的信用状况报告,从而对企业作出更全面、更准确的信用评估。

  据悉,以往注册成立信用评级公司的审批权属人行,中信诚国际、上海远东、上海新世纪、大公国际、联合以及深圳鹏元等,正是我国最早获人行批准成立的一批信用评级公司。

  银行疑惑:谁为信用评级公司评级?

  目前,除个别信用评级公司于少数地区介入企业向银行间接融资的市场外,大部分信用评级公司仍主要为企业股票融资、贸易融资提供信用评估服务。

  另一方面,市场上也存在“信用咨询公司”、“信用投资服务”,这些公司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各种各样的信用信息,同时也向企业提供投资咨询服务,但从严格意义来说,都不属于对借款企业的信用评级公司,因此也难以获得银行真正认可。

  知情人士表示,央行有意在最近出台系列规范信用评级公司市场的规定,借此向借款企业和银行引入信用评级的概念。有商业银行风险管理部门人士在获悉人行这些意图后则表示,银行对为企业作出第三方资信评估的需求确实很大,但他们也担心信用评级公司与银行内部信用评级体系的“兼容性”问题。

  而最为关键的是银行往往难以判断信用评级公司所提供的信用报告的真实性和权威性,“标普、穆迪这些信用评级公司已在世界范围内获得认可。但国内的信用评级公司呢,谁来为他们评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