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年达、芬达等“苯致癌”说凸显标准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9: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英国软饮料行业协会的一项检测在行业中掀起了一场风暴,该协会在对230种不含酒精的软饮料进行检测时发现,一些饮料中居然含有高量致癌化学物质———苯,这不仅将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饮料巨头企业推上风暴之巅,而且还击中了中国饮料标准的空白地带。记者昨天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国内并没有标准明确限制饮料中苯的含量。

  专题策划关雅文撰文记者周裕妩

  焦点

  苯甲酸钠和维C是否可同时使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英国软饮料行业协会的检测主要是基于一个化学方程式:苯甲酸钠和添加的维生素C在阳光暴晒等条件下,可能产生相互作用生成苯,而苯是致癌物。

  而现在的问题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不少国家并没有明确禁止这两种物质同时使用,而且对于饮料中苯含量的上限问题,各个国家的规定也并不相同。如在英国,对汽水饮料苯含量的法定上限是每千克含1微克,美国是每千克含5微克。而我国对汽水苯含量的标准并无相关规定。

  国内尚无标准明确限制苯含量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欧阳瑞文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苯肯定会影响到人体健康,但每天饮用量达到多少就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以及危害程度如何,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广东省轻工业协会瓶装饮用水专业分会秘书长罗坦也对本报记者表示,苯的问题在标准上确实存在一定的争议。他认为,国家已规定在水中不能添加任何添加剂,特别是矿泉水,因此这个问题主要是在饮料,特别是果汁饮料方面会较明显,但一下子很难解释清楚。

  对此,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秘书长赵亚莉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所有的这些问题由于我们暂时还没有定出结论,所以还不方便答复,但协会会在最快的时间内拿出相关结论。”

  

美年达、芬达等“苯致癌”说凸显标准空白

  各方反应

  两乐自称达标

  可口可乐对外事务副总监赵彦红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芬达在英国和美国都在正常销售。在中国,可口可乐也会联系有关政府部门和机构,配合调查,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采取措施消除消费者的疑虑。她相信产品符合标准。

  百事可乐公共事务总监卢劲表示,百事可乐确信其所有产品都符合有关苯的所有标准。

  超市暂未撤柜

  昨天在各大超市,美年达、芬达和新奇士依然被摆在显眼位置。不过,大部分超市的销售人员都已得知芬达、美年达和新奇士可能含有苯以及可能致癌的消息。

  快客便利店的店员告诉本报记者,是否将这些产品撤柜要看总公司的意见,他们目前并没收到相关通知,而且该店员认为:“芬达、美年达和新奇士等汽水可能致癌只是谣传”。OK便利店的店员则表示,一旦有关部门确认致癌的话,则会将产品撤下货柜。

  网民拒绝消费

  针对芬达、美年达可能含苯的事件,新浪在网上展开了民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30358人表示不会继续消费芬达、美年达等软饮料,占投票网民的76.21%。只有2046人表示还将继续消费芬达、美年达等软饮料,占投票网民的5.14%。此次调查结果还显示,18.65%的网民表示将会减少消费芬达、美年达等软饮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