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直面问题是执政能力的最好体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9:55 浙江在线

  聆听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一个感觉特别鲜明,就是特别敢于直面发展中仍然存在的问题。如对“十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是这样概括的:经济结构不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缓慢,能源资源消耗过大,环境污染加剧;就业矛盾比较突出;投资和消费的关系不协调;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部分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距继续扩大;社会事业发展仍然滞后。

  这样的一些表述,让人仿佛感觉到中央政府直面问题的勇气“跃然于屏幕”。尤其是“继续”、“仍然”等措辞,未加任何修辞技巧,可谓直陈弊端。在笔者看来,如此直面问题,是执政能力的最好和最大体现。

  问题不会因为否认而减少,困难也不会因为直面而增多。只有直面问题,才能找准下一步工作的重点,确保力量用在最关键之处;只有正视问题,才能尽快消除不和谐因素,更好解决社会矛盾,达到小康目标;只有勇于承认矛盾的存在,才能取得公众最大的理解和谅解,消解人们面对不如意现实所生发的怨气,激发人们的建设热情,促进各项事业的良性发展。

  这是一种极其可贵、务实的忧患意识。在“十一五”开局之年,坦然讲出这些问题,不因为成绩突出而“轻轻带过”,这种非常务实的态度令人感动。笔者认为,这种强烈的忧患意识,反倒比那些光明的远期目标更能让人看到发展的希望,获得未来的信心。


作者: 郭之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