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考评省部级领导心理价值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9:55 浙江在线

  全国人大代表、中组部部长贺国强表示,我国对一些省部级领导或重要岗位领导的考核评价,将包括考核心理素质。

  当前,我国对干部人才的考核,主要是“德、能、勤、绩”等几个方面。这些考核内容确实能反映一定层次的政府工作人员的素质与能力。但是,随着施政环境发生转型,公共管理问题将日益具有复杂性、突发性、纠结性的特点,政府所承担的公共事务与日俱增,

政府工作人员的施政行为与社会各部门之间产生前所未有的庞杂关系。这样,原来的考核内容,就应该与时俱进,进一步提高标准和要求,以更加真实、准确、全面地考察政府工作人员的素质、能力和绩效。

  从这个角度看,在省部级领导或重要岗位领导考核中引入心理素质考评,要求高级领导干部处理问题要心胸开阔及具备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本质上是对传统干部人才考核观念和体制的一种突破,将使考核内容更动态化、更全面、更深入。

  “管理是正确地做事,领导则是做正确的事。”可见,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而言,他们的主要活动是进行各类重大的公共政策的决策。根据决策理论,领导者的心理素质对他们的决策行为和结果有着决定性的影响,这势必直接影响其领导的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众的生活。

  因此,心理素质成为衡量高级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重要指标,确实具有高度的现实意义。

  从我国新时期公共管理的特殊性出发,目前将心理素质指标引入省部级高官的考核评价体系,建议着重考核以下内容:应对公共管理危机的心理素质。在诸如自然灾害、化学污染、恐怖袭击、公共政策严重受挫、群体性事件等危机来临之际,最能考验一个高级领导干部的心理素质。倘若该领导缺乏应对危机的心理素质,遇到危机犹豫不决,就会使危机越来越严重;反之,则能使所领导的地区安然度过危机。新奥尔良的领导者在“卡特里娜”飓风来临之际则手忙脚乱,显得缺乏较好的应对危机的心理素质,结果导致数万人流离失所。

  恰当面对新的施政环境的心理素质。随着我国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我国政府的行政环境已经比较通透。这集中体现在高级领导干部的施政行为要受到来自各方面的监督。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者和公共权力的行使者,高级领导者必须对此做出适当的回应。无疑,这要求高级领导干部在面对质疑、批评、诘难,甚至是意图不明的舆论压力下,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修养,从容面对,以有礼、有理、有利的原则向外界就自己的施政目标和手段进行阐明与沟通。

  正确对待复杂的人和事的心理素质。古语有云:“宰相肚里能撑船。”这实际上点出了高级领导干部应当具有对待复杂的人和事的宽广心胸与相应的能力。事实上,只有高级领导干部具有宽广博大的胸怀,才会懂得采取多样而不是单一的工作方法,才能包容各种类型的人才,才有聚合各种资源办大事的能力。

  此外,在进行具体的考评时,可以尝试采取代表性事件考评法。也就是由相关部门召集专家小组,针对某位领导干部任期内所经历的代表性公共管理事件进行综合评价。可以想见,在科学的人才考核观的指导下,我国高级领导干部的考核机制必将更为完善,从而促进各地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