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勇当新阶段发展排头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9:56 东方网

  景蔚作品集

  周锦尉驻会系列评论:

  中国式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

  这个春天充满期待

  总理报告中的几个数据

  6日下午,人民大会堂上海厅春意盎然,气氛热烈。胡锦涛总书记参加上海市代表团审议,与代表们共商国是。

  胡锦涛总书记在听取了12位代表的发言后,作了近一小时的重要讲话。他说,要明确上海的发展定位,充分认识上海在全国所处的重要位置,自觉地把上海发展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放在全国发展的大环境中来思考和谋划。他指出,要靠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来发展,上海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有责任、有能力做好全国的排头兵,为上海增创发展新优势创建体制环境。

  改革开放、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家启动浦东开发开放,把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重点放到了上海,于是,上海的发展从“后卫”冲到了“前锋”。自筹资金发展,尝试土地批租,建立证券市场,采用BOT建设方式,引入外资银行,开始城市的大规模改造等,市场经济的新做法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上海的建设者开拓创新、敢为天下先。短短十几年,上海的面貌翻天覆地,令国内外人士惊异和赞叹。

  如今,我国进入十一五时期,在市场经济初步构建、建设规模有巨大发展、外向度极大提高的情况下,上海的发展遇到种种新的挑战:商务成本高、产业升级难、就业压力大、人口流入快、历史问题多、城市老化早、旧区改造难、能源约束紧、可用土地少、环保任务重,在困扰我们,在考验我们。上海已经到了人均GDP以户籍计算8000美元的阶段,如果说,发展水平低,有“低”时的困难,现在,发展水平上了很高的台阶,则有“高”时的难题。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上海要实现“两个率先”,前有发达国家的激烈竞争,后有江浙、渤海湾地区省市的紧紧追赶,我们要继续发扬“追求卓越、海纳百川”的上海精神,勇当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在新的发展征途上为国家,为人民作新的贡献。

  (作者系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


作者:周锦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