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运营商称未有打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9: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就在去年部分外地电信运营商传出欲封杀BT下载,引起网民强烈反响的风波过去不久后,近日再有消息称部分外地运营商已调整宽带业务收费模式,将目前的按时长(包月)收费改为按流量收费,被视为变相封杀BT。此举犹如一重磅炸弹,在广大网民当中引起轩然大波。

  记者陈莹

  部分运营商:

  调整收费变相封杀

  BT(BitTorrent)是一种网络下载软件,由于下载速度快、使用方便,自面世后便迅速受到广大网民追捧。某门户网站此前曾对12000多名网民进行调查,结果超过1万名(89%)网民表示支持BT下载。但由于它的使用需占用大量带宽,给运营商的宽带网络造成了巨大压力,因此受到不少运营商的封杀。

  去年下半年,部分外地运营商曾意欲通过封堵BT的下载端口,解决运营商宽带网络压力增大的矛盾。但消息一出,马上引起了轩然大波,不少网民纷纷表示,倘若BT遭封杀他们就换宽带接入服务商。由于封杀BT意味着流失大量的宽带用户,使得不少宽带业务处于起步阶段的运营商不敢贸然行动,纷纷对要封杀BT表示否认。

  但近日,再有消息称部分外地运营商表示要对宽带业务收费模式进行调整,将目前的按时长(包月)收费变为按流量收费。分析认为,运营商此举是剑指BT下载,是一种变相的封杀BT行为。

  省通管局:

  不允许人为制造通信障碍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张爱平认为,使用BT下载引起的矛盾其实是网络技术发展快过带宽建设,引起带宽资源不足导致的,这其实是新技术发展的必然的结果,运营商应该通过加快自身的网络建设来解决与用户的矛盾。通管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林国池表示,管理部门有义务保证通信网络的互联互通,各企业为自己利益擅自截停用户接入服务、人为制造通信障碍做法是不允许的。

  用户:

  按流量收费不科学

  不少用户对运营商此举表示强烈不满,据说部分用户更因此将运营商告上法庭。用户们纷纷指出,按流量收费并不科学不能接受。

  首先,用户无法控制费用。网民张先生表示,按时间收费用户可以控制上网时间从而控制上网费用,但用户对于网络流量根本没有明确的概念,也无法区分网络流量的大小,更无法核实自己上网产生的流量,产生了多少流量收多少钱将全由运营商说了算,这显然不符合如今的消费趋势。

  另外,用户可能因此为垃圾广告买单。刘女士认为,如今网络上充斥着大量垃圾广告,很多根本就不是消费者愿意消费的,但它们也占了用户不少流量,这部分费用也要用户买单显然不合理;而假如用户不小心下载错了,又或者电脑中了毒产生的大流量下载,这些费用谁来负责?

  广东运营商:

  不调收费模式

  针对外地运营商的上述做法,广东几大提供宽带接入服务的运营商广东电信、广东网通和广东铁通相关负责人近日一致表示:不会对BT下载进行封杀,目前也没有调整宽带业务收费模式的计划。

  广东电信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的带宽目前基本能符合用户的需求,BT下载对网络造成的影响并不大,而广东电信也主要将通过扩展自身网络来缓解资源不足的压力,因此并不会对用BT下载的用户端口进行封堵。而计费模式其实可以是多样的,未来也可以作探讨,但目前并没有将主流的按时长收费调整为按流量收费的打算。

  广东网通和广东铁通相关负责人则认为,用户使用BT等新技术能促进宽带业务的发展,这与运营商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所以他们也不会对BT进行封杀。

  记者观察:

  不封杀是缓兵之计?

  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大多数运营商表面上称不会封杀BT,但私下可能已经在采取相关措施限制它的使用。据称,有不少外地用户发现,近日BT的下载速度只有平常的十分之一左右,异常缓慢,可能是运营商已采取了行动。

  有分析认为,运营商内心其实还是把BT视为“猛虎”,但由于宽带在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运营商需要积累大量的用户,而封杀BT无异于赶客;不过用户用BT能轻易下载电影、电视剧等内容,这可能影响到运营商即将大力推广的IPTV等宽带业务,这是运营商不能忽视的。“因此,不封杀BT或者只是运营商的‘缓兵之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