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原南方证券前后三任总裁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9:57 南方日报

  本报讯据最新一期的《财经》杂志报道,3月1日,原南方证券总裁阚治东,原南方证券总裁、董事长刘波,原南方证券总裁郭元先被深圳公安机关逮捕,涉嫌罪名是操纵证券交易价格。

  据闻,深圳市警方曾就逮捕与否研究数日,最终作出了肯定的决定。阚治东是在上海被深圳警方拘捕的,随即被带回深圳。

  阚治东等三人被捕消息突然传出,令其周围人士颇感诧异,“大家原本以为南方证券的事儿已经过去了”。此前,南方证券被追究刑事责任的人士仅至部门负责人一级。3月2日,当惊闻消息后的亲朋好友们给阚、刘等人打电话询问时,两人手机均已经关机。

  这是2004年1月2日南方证券危机全面爆发并被行政托管以来,原公司最高领导层首次被立案侦查,也是中国近年来被清理整顿的特大型证券公司中,第一次严肃追究公司高管刑事责任的司法行动。分析人士认为,在南方证券被托管的两年中,包括原公司自营业务主管孙田志在内的一批中层人物被捕,在业内也曾掀起不小的波澜。然而,因公司出现问题年深日久,“掌门人”多有更迭,“不追究高层人士”似乎已成为一种默契。

  或正因为此,南证整顿似已尘埃落定,阚治东、刘波和郭元先——前后数任公司最高层人士被捕,在业内的震撼将十分巨大。接近监管当局的消息人士称,此次阚等被捕,与中央高层坚持对问题证券公司高管依法问责的指示精神相关。

  阚治东是中国证券业的元老级人物之一,1990年出任申银证券公司总裁,直至1997年因使用银行资金操纵股价而被迫离开申银万国证券公司。1999年起,阚复出,任深圳市创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2002年6月21日,再被任命为南方证券总裁。

  刘波和郭元先均为阚的前任。刘波自1998年6月至2002年2月任南方证券总裁,郭元先自1997年3月至2002年2月任公司副总裁;2002年2月,刘波升任南方证券董事长后任总裁。仅四个月后,“刘郭配”即告瓦解,在阚治东当月接任南方证券总裁的同时,原深圳发展银行行长贺云出任南方证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

  与阚治东相似,贺云同样有“前科”在身。贺于1997年之前任深圳发展银行行长,因深发展动用3.11亿元巨资直接炒作公司股票,受到证监会查处,贺云被撤职处分,并被认定为金融证券市场禁入者,禁入期5年;直至2002年6月方始期满,当月即复出主持南方证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