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佳能有意在华生产数码单反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9:57 南方日报

  佳能有意在华生产数码单反机

  其中国区总裁小泽秀树野心勃勃:中国销售额冲刺10亿美元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题为“影随心动、情系永恒”的春季数码影像新品发布会上,佳能一口气发布了24款DC、DV、打印机等数码影像新品。

  来华履新仅11个月的佳能(中国)总裁小泽秀树在发布会上公开宣称,未来五年公司将进入在华飞跃成长阶段,佳能将集中一切力量迅速扩大市场份额和大幅度提高销售业绩。“确保今年销售收入保持30%的增长速度,在进入2008年以前,使佳能中国的销售额翻倍增长至10亿美元。”

  不仅如此,野心勃勃的小泽秀树在时隔半年后再次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仍然不厌其烦地重申其就职宣言:“佳能全线影像产品在中国市场超越对手占据第一位。”并表示,“未来不排除在中国市场生产高端数码单反相机”。

  欲将两成在华销售转为直销

  小泽向本报记者透露,佳能已全面制定了旨在刺激销售的三板斧计划,即加强本土新品研发攻势,预计今年至少要向中国市场投放逾100款数码影像新品;加强售前、售中、售后服务体系,梳理和拉近佳能对渠道及消费者的距离,加大直销力度;此外佳能将加大投资力度,扩张和全面提升佳能品牌形象和知名度。

  激励小泽实现销售飞跃的信心,除了中国市场需求仍在迅速扩大之外,也包括佳能在华销售渠道上的多元化扩建。因为在去年之前,佳能的产品要进入中国销售,通常是佳能(中国)的产品先由日本总部购买,再由佳能(香港)卖给有进口权的中国总代理。

  小泽宣称,现在佳能(中国)已经完全获得了在华销售权。在巩固各级经销商队伍的同时,佳能在华已建成上海、北京、广州三个营销分公司和15个销售办事处,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进直销体系。“我们的计划是,将20%的销售由经销商转为直销。”

  小泽同时首次透露,2005年佳能中国的销售业绩比2004年增加了38%。“我们计划在2006年保持30%的增长速度,在进入2008年以前,使销售额突破10亿美元。”

  中国市场没有不景气

  过去一年,困扰在华征战数码市场的影像巨头的心病,除了全行业价格战导致利润剧滑,还在于频频爆出的日系数码相机质量风波。而这也无疑令放量增长的国内数码影像市场消费前景蒙上阴影。

  但小泽显然并不苟同行业普遍陷入不景气。“在日本、欧洲、新加坡等地数码相机市场的确出现饱和、销量下降,但在中国、俄罗斯甚至美国市场,我们发现相机市场不仅没有不景气,反而仍处于急剧放量增长之中。中国市场的销售潜力绝对不容忽视。”

  小泽同时引用数据介绍,去年中国数码相机总量销售较前年扩大了150%,“我们预计今年数码相机销量至少也要比去年增长30%”。

  “日本佳能总部将继续加大对中国影像市场的投资力度。具体数据我不便透露,但投资额确保较去年有30%-50%的增长”,小泽告诉记者。

  不排除在华生产高端单反机

  此前应对利润下滑和竞争不利,富士、尼康等被迫宣布减少相机生产投入,转向办公设备耗材等领域逐利,而老牌影像巨头柯尼卡美能达更宣布,将在一年内完全退出相机和影像胶卷业务,全面转型复印机等办公设备。但小泽明确向记者表示,佳能不会效仿部分影像同行,放弃或淡出对数码相机的生产投入。

  “佳能是以照相机起家的影像公司,对相机制造的重视程度,在任何时候都不会改变。”小泽同时宣称,佳能将一视同仁地全面加大对旗下数码消费类影像电子,商用、办公用影像设备等六大领域的投资。

  “不仅因为佳能目前在影像行业的领先地位,也表明我们对影像全行业的前景看好。”

  但是小泽也不得不承认,中国市场相机销量上升但平均单价下滑,而拍照手机也将继续侵蚀一部分低端相机的市场份额。他表示,佳能将以加大高端数码相机,尤其是数码单反相机的研发及新品投入力度。“未来不排除在中国市场生产高端数码单反相机。”

  本报记者戴远程北京报道

  图:

  小泽秀树对提升中国市场销售信心爆棚。戴远程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