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年内供车制全部转为承包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9:59 南方日报

  广州出租车50万公里报废新政采用过渡模式

  三年内供车制全部转为承包制

  企业要全额出资购车纳税

  本报讯(记者/陈洁娜实习生/郑佳欣通讯员/交通宣)广州出租车实行50万公里报废“新政”已成定局,广州市交委表示,将采用过渡模式应对目前市场遗留下来的供车模式,妥善处理企业和供车司机的利益。据悉,广州计划用3年时间,禁止出租车采取车辆挂靠、一次性“买断”的行为,实现供车模式向承包模式转变。

  供车采用过渡模式

  前日,广州市交委召开出租车企业座谈会时明确表示,广州市将按照国家汽车报废标准对行驶里程达到50万公里或使用8年的出租车报废更新,出租车符合国家标准的其中一种就应退出营运市场。业内人士称,按照目前出租车的营运情况,只需四五年时间就可达到50万公里,因而执行50万公里报废的“新政”已成定局。

  广州市客管处负责人对此表示,车辆随着行驶里程的加大,机械磨损就加大,因此以车辆的使用程度来界定出租车推出市场的标准,是最合理的方式。

  对于供车或者一次性买断出租车,如果未满8年、但营运里程超过50万公里的,是否要强制报废?对此,市交委明确表示,将充分尊重历史,对目前市场遗留下来的供车模式,将采用过渡模式,妥善处理企业和供车司机的利益。但是对于按8年报废后新购置的出租车,则将充分考虑新政实施所带来的影响。

  市交委还表示,对执行“50万公里”报废规定中存在实际操作难度大的问题,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具体实施办法,通过对车辆行驶里程进行科学计算,防止通过人为调节计程器达到逃避车辆报废的目的。

  企业应全额出资购车

  50万公里报废新政的实施,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转变出租车的经营模式。记者从市交委获悉,广州将用3年时间,逐步建立完善司企劳动承包关系,明确出租车企业应全额出资购买车辆和缴纳各项税费,禁止采取车辆挂靠、一次性“买断”行为,从供车模式日渐过渡到承包模式。

  这就使得企业必须出资购车,并直接管理出租车司机,无资格证的非编司机也自然被淘汰出局。市交委认为,此举不仅使利用出租车经营权进行牟利的人无利可图退出市场,还可以使无资格证的非编司机没有立足之地,使近3万正当经营的合法司机和每天近60万的出租车乘客利益得到真正保障。

  转变为承包制后,如何提高出租车司机的素质?有企业建议可通过与技校、中专等学校合作等渠道,培训和招收素质好的学生,从而提高出租车司机的整体素质。

  背景

  供车制转嫁风险,司机负担重

  目前广州现有的1.6万多辆出租车中,约有70%仍采用供车经营模式,在管理上弊端重重。据市交委负责人介绍,由于供车价格居高不下,落地14万元左右的出租车,供车价格已高达30多万元。为如期完成供车,争取在供断后3-5年内获得收益,供车司机尽可能延长营运时间,甚至采取兜路、争客等手法欺诈乘客,安全和服务质量根本没有保障。

  有的车主不找有资格证的出租车司机参与营运,而是找不具资格的非编司机开车,往往造成企业、车主、司机三者分离,使管理脱节,企业除收费外,很难进行管理,甚至不知道司机是谁。

  此外,供车制将原本应该企业承担的风险都转嫁到出租车司机身上。据市交委有关人士介绍,从2003年至今,为减轻出租车司机的负担,政府已经陆续给出租车行业减免了每月1000多元的费用,但是广州出租车的供车价格却从28万元上升到33万-36万元,以8年96个月计,反而上涨了约500-600元/月。供车司机非但没有享受到减负带来的益处,而且负担越来越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