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龙江日报》社论:黑龙江大有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00 生活报

  一年之际在于春。春的气息,春的脚步,正向我们扑面而来。

  黑龙江“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也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呈现良好的发展前景。”“相信你们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中央的精神与黑龙江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做好工作。”“黑龙江大有希望!”学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他那语重心长、鞭策激励的话语仿佛就在我们耳畔。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

指示精神,开好局,迈大步,在创造盛世伟业的时代再创辉煌,我们深知重任在肩!

  黑龙江大有希望,是因为我们有难得的机遇。从国际环境看,国际产业转移加快,有利于我省更大范围地利用国际市场和国际资本、资源、技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现更快发展。俄罗斯经济发展加快,中俄两国政府支持地方间开展经贸合作,为我省扩大开放、加快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从国内环境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0美元后,重化工业产品市场空间增大,我省重型特征的产业结构面临着难得的市场机遇。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惠及黑龙江的政策措施,特别是随着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部署,国家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改造重点企业、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和扶持粮食主产区发展现代农业等方面会继续给予我们重点倾斜,这些都是我省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今天的黑龙江时不我待。

  黑龙江大有希望,是因为我们有坚实的基础。黑龙江一届又一届领导班子,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攻坚克难,努力进取,全面完成了“十五”计划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十五”期间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6%%,是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快的五年;农业、工业和所有制结构调整改造取得明显进展,为经济增长注入了新的活力;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的国企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科技、教育事业等社会事业发展加快,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城乡人均纯收入明显增长;党的建设扎实推进,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今天的黑龙江厚积薄发。

  黑龙江大有希望,是因为我们有独特的发展优势。黑龙江沃野千里,物产丰富,能源充足,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装备工业基地和石油化工基地。这里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将冰雪、森林旅游胜地、绿色食品之最等“桂冠”集于一身。这里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形成了机械、石化、食品、煤炭、森工、医药等14大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这里高等学府、科研院所云集,每万人拥有的专业技术人员数量居全国前列。这里又有在我省开发建设历史中形成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等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和鼓舞全省人民开拓创新、振兴龙江的力量源泉。今天的黑龙江形势喜人。

  黑龙江大有希望,是因为我们有更快更好发展的强烈愿望。我们有过一次创业的辉煌,也有过转轨换型的阵痛,我们发展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歇。面对全国竞相发展的大势,龙江3800万人民盼发展、谋发展、快发展的愿望更加强烈和迫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龙江振兴,已经成为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儿创业的思想基础和自觉行动,渴望发展的愿望会聚成了巨大的力量。强烈的机遇意识、创新意识、改革开放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正使黑龙江的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大的勇气,更顽强的毅力和超越自我的追求再谋新突破。今天的黑龙江人气升腾。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有难得的机遇、坚实的基础、独特的优势、强烈的愿望,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做好我们的各项工作,可谓万事俱备,而东风只有一个,那就是真抓实干。

  实干,要体现在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黑龙江经济更快更好发展上。咬定发展不放松,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克服惯性惰性,增强主动性,巩固原有的良好基础,保持好工作的连续性,不断挖掘潜力,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抓住并运用好机遇,搞好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下大气力抓经济结构调整,大力推动自主创新,转变增长方式,坚持走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城镇化道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创新体制机制,转变政府职能,完善各项配套措施,开明开放,努力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敢于并善于借助外力发展,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营造鼓励人们干事业、支持人们干成事业的社会氛围,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实干,要体现在实践为民宗旨,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上。新的形势下,广大人民群众越来越注意改革发展能否给自身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做到越是加快发展,越要关心群众。要始终坚持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服务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这是全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解决好群众就业再就业、就医难、上学难等问题,切实做好群众饮水、住房、取暖、社会稳定等工作,尤其要安排好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要始终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狠抓安全生产,做到警钟长鸣。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落实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实干,要体现在干部队伍建设和班子建设上。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振奋精神、同心同德、清正廉洁、真抓实干。不断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充分信任、依靠广大干部,关心、爱护广大干部,严格要求各级干部。引导广大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消极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以自己的优良作风和良好形象带领群众做好各项工作,从而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挥各方面的创造活力。

  龙江之春,是大自然之春,更是开局之春,振兴之春!3800万黑龙江儿女正踌躇满志,踏上新的征程。黑龙江大有希望!黑龙江前程似锦!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