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沙黄阁又现3处古墓群 墓前立华表广东少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00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曾雅通讯员/刘希)本报报道《麦氏大祠堂一带将建宗祠广场》(详见本报2月16日B01版报道)后,引起不少市民的关注和浓厚兴趣。记者近日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又找到了埋葬麦氏宗祠所祭祀先人的3处墓葬群,其中年代最为久远的墓地建于元代,建筑规模之大,石雕之精湛,并有华表竖立墓前,在广东宗族墓群中实属罕见。

  墓前立圆柱形石雕华表

  在黄阁镇蕉门葫芦山前面的公路上,距离数百米,都能看到半山腰有两处相隔20多米的墓地,从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直上百米左右,就有一条长约3米左右的圆柱形石雕华表,据考究,在广东宗族墓群中,有立华表作为纪念的非常罕见。据记载,宋始祖麦门詹氏太老安人是黄阁镇麦氏家族南宋时期,自珠玑巷南徙先祖麦必达公原配夫人,生有四子,因其子六三公官封广西提督、总兵,孙公进公官拜副将军,轻车都尉。按照当时母凭子贵,同样受皇帝封赠,故立华表。

  在半山腰,记者首先看到的是詹氏的墓地,该墓地是目前黄阁镇中有考究年代最为久远的麦氏墓地,按当年的规格该墓地非常考究,其中,主墓全长18米,中宽7米,分八级自上而下,建有护岭盖蓬阳路,石棺墓门方台,石阶,月台等,以大料花岗岩麻石为材料,用油灰粘结砌成。在石棺形墓门内主碑上有详细碑文,下款记者能清晰看到“清国乾隆三十九年”、“重修”等字样。

  后人年年来拜谒

  在詹氏墓地旁,还有4座此类风格墓地,形成一个墓群,颇具规模。而从这里沿着近年来修建的20米石级拾阶而上,便是其子,广西提督六三公的墓地,该墓在其他两后人墓地之上,成品字形排列,形成第2处墓群,该墓群前也有两处华表装饰,周边竹林幽幽,峦山怀抱,景色迷人,从该墓处可全览南沙开发区。在距离该山10多分钟路程,绕道进入一片荔枝林地,还有一处麦氏的墓地群,他是广西提督的儿子麦公进及其后人的墓群,同样有华表立于墓前,位于前排的墓地前还有两威武的石狮护卫。

  据了解,南沙黄阁镇原来临海,土地肥沃,但面积不大,麦氏家族为避战乱从珠玑巷迁徙过来,不断围海造田,麦氏后人遍布珠三角以及世界各地,每年重阳节后第一个星期天从各地赶来祭祀,该传统在黄阁一直保留至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