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来西亚开始“回归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最近,“回归农业”成为马来西亚媒体使用率较高的词汇,政府要求国民重视农业的呼声日益响亮和清晰。马政府表示希望把农业变成继制造业和服务业之后的第三大经济推动力,为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政府拨款7.44亿美元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马政府大力推行出口导向型经济,逐步改变了原先以农业为主的产业结构,电子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等迅速发展。但近年来,马政府重新认识到农业对国民经济的重要意义,提出了振兴农业的口号。

  马总理巴达维在2006年财政预算报告中再次强调应增强农业的活力。政府今年拨款28亿林吉特(约合7.44亿美元)用作广义农业(包括农业、畜牧业、渔业和森林种植业)的发展支出。为有效落实农业发展计划,马政府积极推动农业部门的改革,同时还要向国外增派农业官员,负责把本国的农产品推向国际市场。

  在推动农业发展的策略方面,马政府强调开发高附加值农产品,同时注重将生物科技和信息通讯等高科技引进农业中。巴达维也在不同场合反复提醒国内从业人员,改变那种认为农业是落后的和没有前途的产业的看法,努力学习发达国家的农业经验,在本国的农业领域开创一片新天地。

  对清真食品领域寄予厚望

  马来西亚农业出口以初级农产品为主。为改变现状,政府力促从业者将眼光投向高附加值产品。巴达维说,马来西亚有优势和潜力成为本地区农产品加工、包装和销售中心。马政府尤其对清真食品领域寄予厚望,鼓励国内商家努力开拓国际市场,与国外同行建立清真食品合资企业,并敦促相关机构加强研发工作。

  除制定宏观政策外,政府也注意从小处培养全民参与农业的意识。本月3日,马来西亚在全国开展了绿皮书计划,鼓励人民在自家庭院种植蔬菜和水果,养殖水产品和禽类等,以满足家庭的日常需要。政府称此为“可食用景观”,因为它既可美化庭院,又可食用,可谓一举两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