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百姓饮水何日解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09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松花江水污染、广东北江镉污染……盘点着近期发生的这一起起工业水污染事件,代表委员们表示出深深的担忧——还有多少像“吉化”这样的“地雷”,潜伏在大江大河沿岸?

  国家环保总局近期拉网式排查表明:我国有2万多家石化企业,其中布设在七大流域的重点排污企业就有5379家,年排废水26亿吨。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对此忧心忡忡:“这种布局一旦发生问题,后果不堪设想。”

  来自黄河上游的全国人大代表王锡武介绍,目前黄河兰州段大量未经处理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直接排入黄河,造成水体严重污染。仅兰州市年排放生活污水就达1.22亿吨,污水处理率仅为25%。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重庵代表认为,长期以来由于流域、区域和城市发展规划没有进行环境影响评价,许多沿江河湖海建设的工业园区和化工企业,忽视生态功能要求和环境承受能力,导致石化企业产业布局不合理,环境安全隐患问题突出。

  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陈邦柱说,要想尽可能消除环境安全威胁,必须从调整产业布局和结构入手。他举例说,重化工区沿江布局,甚至在环境敏感区分布,引起环境专家的担忧,即使每个项目都是达标排放,但由于整个区域环境承载能力的限制,许多大型化工园区或项目聚集在一起,还是会产生污染叠加效应,造成严重的生态灾难。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吴晓青说:“饮水安全问题是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某个地方能否建工厂,最简单的标准就是看是否会破坏群众生活用水质量。”

  陈万志委员建议,当务之急,应根据我国的环境容量制定出国家的产业规划和产业布局,这样即便项目能为GDP作再大贡献,如果没有环境容量的指标,也不能上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