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罗马角斗士其实挺“绅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好莱坞大片《角斗士》曾让世人看到了古罗马角斗场上血腥残忍的角斗场面,但科学家的最新研究发现,古罗马角斗士们在角斗场上其实很“绅士”,遵循一整套严格的角斗规则,而不是不择手段地要将对手置于死地。

  奥地利考古学院研究人员费边·坎兹和维也纳医科大学的卡尔·格罗斯米特分析了67名古罗马角斗士遗骸上的伤口。所有这些角斗士都被埋葬在土耳其一个公元前2世纪的角斗

士墓地,当时这里是罗马帝国的一部分。坎兹和格罗斯米特的研究结果将发表在国际法医科学杂志上。

  研究发现,所有67名角斗士的遗骸中,脑后部的伤口十分少见,而且,只有一名角斗士的死亡起因于仅仅一处伤势。

  这些发现支持了古罗马时代的记载:即角斗士有一整套严格的角斗规则,不允许从身后偷袭对手。

  90%能够幸存下来

  “这些角斗士的绝大多数伤口都表现出非常好的愈合迹象。”坎兹说。这表明,如果角斗士能在角斗中逃过一死,就会得到很好的医疗。当一个角斗士身负重伤、濒临死亡的时候,会被送出角斗场,在后台实施“安乐死”,以结束其悲惨的命运。

  “角斗场的观众和组织可以决定场上角斗士的生死,但如果两个勇敢的角斗士上演了一场精彩的角斗,他们通常都会活着走出角斗场。”坎兹说。古代的角斗记录也表明,大约90%经过训练的角斗士都能在角斗中幸存下来。

  “渔夫”vs“鱼”

  很多角斗士的身上都有锋利的很细的伤口,研究人员认为这些伤口是由一种类似匕首的短剑造成的。在公元前2世纪和3世纪,持网和三叉戟的角斗士与装备盾和剑的角斗士配对角斗最为流行。

  “前者是‘渔夫’,配备一个网,一把三叉戟和一把短剑,身体则只有肩部有小块护甲。他的对手,就是‘鱼’,佩戴一种像鱼一样的头盔,头盔上的眼洞很细小。此外还有一个大盾牌和一把短剑。”坎兹说

  “吃大麦的人”

  此外,角斗士们的饮食可能也不是很差。在另一篇即将发表的论文中,坎兹和格罗斯米特还分析了这些角斗士骨头的化学构成,结果发现,角斗士的饮食中富含大麦和豆类。“角斗士有一个昵称,意思就是‘吃大麦的人’。”坎兹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