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价会不会爱上GDP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邓海建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的“严格控制高档房地产开发,重点发展普通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等有关房地产市场发展思路格外引人关注。而3月6日《中国青年报》上的一则新闻耐人寻味:空置面积与房价“双高”,北京商品房为何有价无市?

  经济学家罗伯特·弗洛斯特说:砌一堵墙之前,我该问清楚,圈在墙里边的和留在墙外边的都是些什么。房价也是一堵墙,它的高矮参差圈起和圈出的除了商业利润还有老百姓安身立命的根本。泛泛地争论房价高了还是低了,没有触及问题的关键,问题的关键是房价怎么高起来的?定价机制合理不合理?有没有规避市场的游戏规则?一般而言,“房价”应该和GDP是自由恋爱的关系,两者之间有一定的和谐机制,但我们的现状却是“房价”抛弃了GDP的爱情去做暴利的“三陪”,理由很多:譬如原材料的价格上涨也可以成为已建成项目涨价的理由,譬如按时发放民工的工资也成为了涨价的理由……因此“空置面积”与房价“双高”的乱像就成了明目张胆的“红灯区”。

  “房价”会不会爱上GDP呢?这个问题还真不好说。从自由恋爱来看,似乎不能乱点鸳鸯,但房地产是个特殊的孩子,荷兰的“郁金香泡沫”、日本等地的房地产泡沫等等都告诫我们支柱产业背离GDP去搞婚外情是没有好下场的。

  其实,之前“房价”不爱GDP的原因怕是有二:一是供需不平衡,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二是供需不对位,这种结构性的失衡导致高端房价快速拉升并波及到中低端房产,最终出现投机。政府宏观政策的变化的确带来了人们对未来预期的理性归位,但是,持币待购和根本不买完全是两回事,生存消费和投资购买也是两回事。一边是空置面积与房价的“双高”,一边是房产商小喇叭在鼓噪着要涨啦要涨啦,为什么中立的偏向民生的政策拉不下高高在上的房价呢?这里还有一个关键,就是暴利循环下的资本煽动使得垄断行业的暴利资金进入房地产行业,这些资金作为长线投资,并不急于变现,在这种恶意资本的支撑下,房产是“不暴利不成活”的。“投资主体”的异化是“房价”不爱GDP的核心问题。

  “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冻饥声。”两会对房价的关注与思考,是政府为民众的权益鼓与呼,为矫正不合理的权利配置而谋计的积极信号。但愿房价不要再继续成为神话,让我们只能这样表达:在很久很久以前,房价本来是和GDP青梅竹马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