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台独”是乱源 台湾最需要的是废“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13 中国台湾网

  2月27日下午,陈水扁正式宣布:“‘国统会’终止运作”、“‘国统纲领’终止适用”。有人帮其辩解说:“终止”和“废除”还是不同的。当然,字眼上有所不同,但本质上没有什么两样。之所以要搞如此文字游戏,完全是为了留点辩解空间,也为了瞒天过海,欺骗国际舆论,顽固坚持其预谋进行新的分裂活动。如此而已!

  然而,笔者要反问的是,为什么只提“废统”(或曰“终止”),而无人提出废(

或曰终止)“独”呢?!

  人所共知,民进党曾于1991年10月五届一次代表大会通过“台独党纲”,即主张“建立主权独立自主的台湾共和国”;1999年5月八届二次代表大会又通过“台湾前途决议文”,强调“台湾已经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任何对此现状的更动“必须经由台湾全体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决定”。这表面上是后退,许多民进党人也是这样解读的,实际上是比原“台独党纲”更露骨、更阴险、更严重的“台独”主张的宣示。民进党制定的“台独党纲”,后来也成为整个陈水扁当局的路线。

  分裂主义者所谓“台湾已经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这完全是闭着眼睛说瞎话。台湾和大陆目前虽然还没有统一,但同属于一个中国的现状从来没有改变过。台湾是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台湾,台湾的未来应由两岸13亿全体中国人民来决定。

  “台独党纲”或“台独路线”,其危害性究竟在哪里?一是违反台湾主流民意。充其量,在台湾真正主张走“台独”这条路的只是少数人,而大部分的人是反对的,主张暂时维持现状。陈水扁一伙实际上是挟其掌控的权力,以“台独”来绑架台湾人民;二是违背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如果继续坚持走这条路,必将给整个中华民族带来无穷的灾难;三是“台独”不仅是台湾岛内的乱源,也是使两岸关系不时紧绷的祸源,陈水扁执意推行“台独”冒险挑衅,又一次不折不扣地成为台湾海峡乃至整个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局面的麻烦制造者和破坏者。

  陈水扁执政6年来,早就不仅是“台独”理念的信奉者,而且是不断地在把“台独”推向实践。结果呢?民众反弹,民心不安,矛盾百出,政局动荡,经济下滑,资金外流,失业增加,股票惨跌,自杀率持续攀升,社会日趋沉沦,人民生活每况愈下。这一切,难道还嫌不够吗?

  陈水扁说:台“国统会”和“国统纲领”是国民党在“荒谬年代的荒谬产物”,从而强加于台湾人民的,因而“必须加以废除”。那么,我们不禁要问:民进党原通过的“台独党纲”和后来的“台湾前途决议文”,是不是也是民进党在“荒谬年代的荒谬产物”,从而强加于台湾人民的呢?陈水扁废“统”,而不废“独”,这是准备把台湾进一步推向“法理台独”分裂道路的重大步骤,是图谋单方面改变现状所发出的危险信号。这不仅违背了他自己对世人所作的“四不一没有”承诺,也会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相信他的这一做法,一定会受到两岸中国人以至全世界一切关注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人民的坚决反对。

  事实证明,“台独”分裂活动是恶化两岸关系、威胁台海和平的最大乱源。两岸人民应当紧密团结,加强交流和沟通,并排除一切干扰,坚决反对和遏阻“台独”分裂活动的进一步升级。否则,台湾岛内、海峡两岸和整个亚太地区都将不得安宁。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作者:李家泉,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