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会刻意烧“三把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16 红网-三湘都市报

  

不会刻意烧“三把火”

  本报记者 彭楚舒 摄开放的湖南日益受到中外媒体关注。3月6日上午,参加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湖南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结束第三次全体会议后,张春贤代表立刻被路透社、法新社、台湾东森电视台、香港文汇报等国内外媒体记者包围。望着记者们纷纷伸出的话筒、录音笔,张春贤露出他北方汉子的本色,“好,问吧!”他爽快地说。

  湖南面临“三个困难”

  有记者问,湖南目前有什么困难。张春贤应声道:“三个困难。”

  张春贤阐述说:“湖南是农业大省、农业强省,但这正好也是我们的弱势。”他指出,湖南的农业在全省GDP中所占比例高于全国比例,“这一比例大了,意味着农村人口还是过多。”湖南全省6700万人,有4200万是农村人口。“发展就会不平衡,城乡二元结构打破就困难。”张春贤继续谈到,第二个困难就是城市化率比较低,“城市化率低于全国,这就意味着农村人口没有及时分离到城市,城市对农村的带动作用相对较弱。”第三个困难是工业化程度低。张春贤坦言,湖南的工业化程度已进入中级阶段,“但还只是中级阶段的初级阶段。”

  不太喜欢烧“三把火”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不知道您这‘三把火’怎么烧?”记者问道。张春贤认真地回答:“过去我当交通部长,更早以前我在别的省市管过工业,我不太喜欢烧‘三把火’。”因为,一个人对一个地方的把握,应该首先是对实际情况的积累和了解,再按规律做事。“但要增强紧迫感。”张春贤说,目前的工作重心是中央正在部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湖南已经统一了思想,并正在采取措施。“比如说下一步提出要建设‘创新型湖南’。那自主创新怎么结合湖南的省情采取措施?”他说,专家们正在对此调研,“但这不属于刻意的所谓‘三把火’。”

  张春贤透露,近期湖南的工作将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根据中央现行的一些政策采取措施。这些工作包括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村合作医疗、教育等。“远期的工作当然是围绕湖南省6700万人民的富裕、围绕国家的一些重大发展战略和‘十一五’的目标展开。”他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